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产业发展基地对外合作腹地
让内陆沿边成开放热土
本报记者 徐惠喜 林火灿

随着我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劳动力、土地等各类要素成本上升,低成本制造的传统优势受到削弱,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约束强化。同时,广阔的国内市场、充足的资金、日趋完备的基础设施、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不断增强的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也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有利条件。

我国内陆地区幅员辽阔,具有潜力巨大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是我国发展多式联运,形成横贯东中西、连接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的枢纽。内陆地区可以成为整机生产、零部件、原材料配套和研发结算的一体化集群产业发展基地及对外经济合作的腹地。加快沿边开放,对优化对外开放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繁荣稳定的边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展内陆沿边开放,让广袤大地成为对外开放的热土。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表示,在西部地区构建开放高地,建议国家将贵安新区纳入自由贸易区试点和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并支持贵安新区建设国家级大数据基地,帮助西部地区发展大数据和电子信息产业,走上后发赶超的新路。

目前,我国加快沿边开放的有利条件在增多。周边国家近年来经济普遍发展较快,与我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愿望强烈。我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引起相关国家的强烈共鸣,为我国加快沿边开放带来了重大机遇。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有利于我国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我国挖掘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开放潜力,激发广袤内陆地区的开放活力,形成对外开放的战略腹地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