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通关便利化
提升整体监管效能
本报记者 顾 阳 齐 慧

通关能不能再快些,手续能不能更简便些……这既是广大外贸企业最关心的事,也是海关作为对外开放前沿的管理部门一直在探索的工作之一。

去年以来,海关总署以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为切入点,加快改革创新步伐。通关无纸化改革备受欢迎,让海关关员从繁杂的纸质单证审核中解脱出来,得以将时间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上。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享受无纸化通关便利的进出口企业已增加到50万家,无纸化通关量也从去年6月份的不足50%,提升到12月份的68.6%。2013年,全国海关共计办理通关作业无纸化报关单3189.1万份,进口、出口货物通关效率分别提高75%和86%。

在此基础上,全国海关从2013年11月1日起启动全面深化区域通关业务改革,对全国2742家AA类企业的货物实行“属地申报、属地放行”方式,允许属地海关放行本地企业在全国各口岸的进出境货物。

另一方面,海关、质检合作“三个一”(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新模式的扩容,也有利于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天津通关便利化的举措之一就是实行出口拼箱新模式,有效回避了之前传统出口拼箱货物通关模式等待时间长、程序多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表示,天津正在着力服务腹地省市发展。深入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创新面向腹地省市的区域通关模式。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海关将借助区域通关改革成果,构建手续便捷、运作高效的海关区域一体化监管体系,建立适应国际多式联运发展的海关监管新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