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停止运营
本报记者 李 景

▷ 比特币交易平台本身存在风险

▷ 技术漏洞使价格波动时常出现

▷ 盲目跟风后果可能是血本无归

北京时间2月25日,位于日本的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停止运营,其网站不能登录,官方推特中的消息也被全部删除,多家外媒更是披露了“Mt.gox拟申请破产,77.4万枚比特币遭窃”的消息。

一时间,国内市场上弥漫着“MT倒了,国内交易平台还会远吗”的紧张情绪。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迅速与国外多家平台联合发表声明,与Mt.gox划清界限,并承诺不会重蹈覆辙。目前,Mt.gox事件已清晰无误地把比特币的风险和危机摆在了人们眼前。

安全系统经不起考验

国内交易平台OKcoin总经理徐明星在Mt.gox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表示,比特币交易平台本身就是有风险的,如服务器被入侵、比特币丢失、比特币设计或协议出错、DDOS攻击、交易系统出错,资金错乱等。

在第一大交易平台倒掉的同时,坦然承认比特币的技术漏洞是明智的,但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怎能说倒就倒?国内首个比特币对冲基金创始人端宏斌认为,现实中的交易所理论上很难倒闭,因为它的成本小且依靠固定佣金生存,只要有交易发生,便可稳赚不赔,但虚拟世界中的比特币交易所却躲不过黑客的魔掌。“Mt.gox曾表示比特币软件中存在漏洞,黑客可以修改交易信息,让本来已经发生的比特币交易看起来没发生,并使系统重新发送比特币,造成重复取币。所以,确切地说,这次Mt.gox是被黑客黑死的,只是平台和玩家不愿承认这个事实罢了。”端宏斌说。

安邦咨询研究员刘枭则认为,如果在现实中发生了类似事件,会有相关部门负责善后和兜底。“银行体系遭受黑客攻击是很平常的事情,但银行有完善的应急和风险处理预案,所以不会造成非常大的损失,但比特币没有任何保障,既然进场了,就要做好赔本的准备。”此外,刘枭还表示,在比特币的“高光期”之后,一定会有更多的黑客钻研和破解比特币的技术漏洞,比特币是否安全不言而喻。

Mt.gox关闭引发信任危机

信任,往往被认为是支撑比特币的最大因素。国内公认的最资深玩家李笑来认为,Mt.gox是一个难以让人信任的网站,早就应该倒闭。“Mt.gox的比特币币值低、商业信誉差,早在2011年数据库就被盗,导致全球连锁的用户密码被盗。”也有玩家同李笑来一样,认为Mt.gox的倒闭会净化比特币的交易环境。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样一个问题缠身、缺乏信任的网站,却创造了比特币的交易模式,成了全球最大的交易平台。

“难道Mt.gox倒闭了,比特币就会变好吗?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就算其他的交易所打包票不会出问题,也是毫无说服力的。”刘枭说,“这一事件证明,缺乏政府信用的交易工具根本没有合法的保障。盲目信任、跟风的后果,很可能是血本无归、维权无门。”

把比特币创立之初的货币理想和起伏不定的币值价格都搁一边,仅凭Mt.gox平台关闭、比特币瞬间蒸发的事件,就在整体上打击和损害了比特币持有者的信心和期望。而技术漏洞的难以彻底解决,将决定着比特币未来价格的大幅波动还将时常出现。

刘枭最后表示,比特币交易平台跑路的情况屡见不鲜,只不过此次倒闭的是Mt.gox,就产生了全球震动。“此类交易平台的事故未来还会出现,当世界知名的交易平台频频出现问题时,玩家的信心将接近崩溃的边缘。实际上,对这样一个缺乏公共信用、完全依靠私人信用支撑的体系,每一个事件都是加速比特币衰落的炸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