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转型升级往往伴随着员工下岗、失业——
唐山巧解难题:压产能又保就业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李艳辉
2013年,唐山市就业技能培训28353人,帮助职工实现再就业。图为国内知名焊接专家、优秀焊工吴振坤正在对年轻人培训焊接技术。 董 钧摄

“钢铁之城”唐山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阵痛——到2017年,全市要削减4000万吨粗钢、2800万吨炼铁和800万吨焦炭的落后产能。

对于以“钢铁”行业为产业支柱的唐山而言,此举不仅可能使全市GDP“伤筋动骨”,更影响到一个庞大职工群体的饭碗:据测算,仅压减4000万吨粗钢,就将直接影响从业人员6万人,而按照钢铁产业1∶5的钢铁行业间接就业人员计算,将影响30万人就业。

一边要压减钢铁行业产能,一边要保住职工饭碗,唐山,打响了一场艰难的“职工饭碗保卫战”。

职工下岗不失业

对淘汰落后企业的职工安置情况实施动态监控,为失业职工社保关系接续开通“绿色通道”……面对淘汰落后产能即将引发的失业潮,唐山人社部门事前介入,事中服务,事后跟踪,努力让职工无后顾之忧。

自去年9月15日至10月底,唐山市古冶区共关停焦化企业焦炉30座,涉及职工约4100人。可是连相关企业都没有想到,职工“饭碗”这样棘手的问题,居然解决得如此圆满。

一切的工作都是未雨绸缪。早在去年3月,古冶区人社局就主动联系全区钢铁、焦化企业,对淘汰落后目标及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调查,找准了服务方向。随后,他们又对职工提供分类服务,鼓励他们凭借技术优势跳槽;对于因年龄较大、身体状况欠佳而愿意下岗的职工,人社局详细了解了社保缴费等相关内容,切实保障下岗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针对需要就业援助的人员分类建立台账,同时在全区广泛征集岗位,引导原企业和其他企业优先吸纳下岗职工。为尽量拓宽就业渠道,该区还专门奔赴丰润、滦县等周边区县考察,与部分钢铁、焦化企业进行对接,尽一切可能开通再就业“直通车”。经过多方努力,不仅使涉及淘汰落后产能的所有职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而且还富余出了700多个用工岗位。原汇丰焦化工人李建国高兴地说:“我在新岗位比以前赚得还多。没想到,‘下岗’成‘升迁’了!”

古冶区的做法,只是唐山成功安置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的一个缩影。2013年,唐山市共压减炼铁产能362万吨、炼钢产能620万吨、焦化产能315万吨,在全面完成年度压减任务的同时,没有发生一例因职工安置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

合力实现“大转移”

鼓励企业发展第三产业,采取多种形式使富余职工转移到企业内部的新岗位,这在唐山有着成功的经验。

去年12月26日,唐钢浦项(唐山)新型光源有限公司揭牌并正式投产,这是唐山钢铁集团公司启动运营的第23个非钢产业项目。自2010年以来,唐钢已有1.6万人告别70年的主业,进军LED、房地产、物流等非钢产业,悄无声息地完成大转移。

转至非钢产业后,曾经富余的职工不仅不再是企业的“包袱”,而且成为了在新平台上创造新业绩的“财富”。目前,唐钢的非钢产业在消化了约10亿元人工成本的基础上,已实现了全面盈利。按照公司总体规划,到2015年,公司还将转移职工6000人,最终完成1.5万人留在钢铁主业、2.2万人走上非钢产业岗位的大转移。届时,非钢产业的贡献率将与唐钢主业平分秋色。

转型的不仅是唐钢。近年来,一些“矿老板”也逐渐淡出钢铁行业,转至文化产业、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

王国奎曾在唐山迁西、内蒙古经营两家铁矿。2010年,他退出矿业,投资2亿元创办的和合婚庆文化产业园,成为华北规模最大的婚庆文化基地之一,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质量、低价位的服务,营造了免费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提供了1200余个就业岗位,预计实现年营业额1亿元,税收1500万元。“以前铁矿的技工因为有技术不愁饭碗,普工就都跟我搞文化产业了!”王国奎说,企业不但没有一个职工因转产失业,而且又吸纳了更多的人就业,职工们的收入水平还普遍提高了。

在“王国奎们”的激励下,唐山越来越多的“矿老板”告别了钢铁行业。为此,唐山市出台多项引导和扶持政策,成为矿产企业带领职工转型发展的“幕后推手”。去年9月,该市出台政策,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国家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和领域,并加大了财税扶持力度,强化了土地支撑。同时,唐山还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见,对符合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的工业、商业、外贸和现代服务业等小微企业,在信贷投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保障转产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保住广大职工的饭碗。

编辑点评

最是那关爱群众的一颗心

若 瑜

“钢城”唐山转型,原先最令人忧心的职工大规模失业问题没有出现,这是值得庆贺的。唐山市采取的事前摸底、动态监控、拓展产业等各项措施,因有的放矢从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这些措施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但更值得学习的,是唐山市那一颗关爱群众、把群众就业放在首要位置的心。

用不用心,效果完全不一样。如果不用心,唐山市大可把工人下岗失业推到转型难免的“阵痛”上;如果不用心,他们不需要专门奔赴丰润、滦县等周边县区寻找就业机会;如果不用心,他们不可能及时出台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意见。所以,唐山最值得骄傲的,不是胜利完成了去年的年度钢铁产能压减任务,而是没有发生一例因职工安置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

眼下,各地都有许多企业在喊招工难,许多求职者在找工作。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各地政府都在积极为辖区的企业和用工者搭建沟通平台、创造就业创业机会。江苏省泗阳县的用工QQ群、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的“自主创业示范街”等,都是用心的创新之举。希望“有心”的地方政府越来越多,有工作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链接

“钢城”不约而同要转型

放眼整个钢铁行业,钢铁企业的主营业务普遍表现艰难。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3年9月份,国内大中型钢企实现利润总额为32.66亿元,但“主要是受到投资收益增加的影响”,钢铁主业还处于亏损阶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长富日前感慨,2013年1至11月,钢铁行业利润共计实现161.8亿元,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48%;其中钢铁行业主业实现利润58亿元,但测算下来1吨钢只能够挣1斤猪肉的钱。

同时,钢铁企业还频受环保整治措施的影响,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目前,内蒙古包头、四川攀枝花、辽宁鞍山等过去以钢铁闻名的城市,都走上了转型之路。例如,攀枝花提出到2020年建成全国最大、国际领先的钒钛产业基地,还将建设中国阳光花城;鞍山则将钢铁深加工产业、菱镁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激光科技业、高端泵阀业、精细化工业等作为下一步发展的支柱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