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叫响柴达木 枸杞品牌
王林虎

柴达木枸杞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坚持“品种优良化、生产规模化、产品品牌化”的思路,通过品牌建设、扩大规模、优化品种、提高产量和品质、强化产品深加工等一系列措施,推动枸杞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要瞄准国际高端市场,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支持和帮助枸杞生产加工企业推进枸杞的无害化、绿色化、有机化生产。要严格按照生产定位标准化、产品定位精细化、质量定位有机化、市场定位高端化,实施精品战略,努力把枸杞打造成为百亿元产值的产业,把青海海西州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

要把工业化的管理理念、组织方式、营销手段引入枸杞种植、生产、加工、经营的全过程,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整合。要统筹各类资金和项目,集中精力在海西州范围内打造德令哈、都兰、格尔木3个枸杞种植示范园区。要实行标准化种植、专业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逐步使枸杞生产经营方式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转向“协会+企业+基地+农户”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

要加强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的科技攻关。在种植环节,重点深入研究适合柴达木本地生长的苗木繁育技术和有机枸杞种植、病虫害综合统防统治技术,提升枸杞质量和抗病害能力。在加工环节,着重加快枸杞烘干设施研发及技术推广,推动企业增加制干设施,积极推广热风烘干道节能改造技术,淘汰自然晾晒的传统作法,有效降低经营成本。

要拓宽枸杞产品的销售渠道。要积极鼓励企业在全国各地设立枸杞产品营销网点,建立专卖店、订单销售、网上交易与农户零售的立体营销体系。要成立枸杞市场管理机构,搭建枸杞系列产品的营销信息平台,推行免费入驻交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吸引种植、流通、营销企业入驻开展枸杞产品交易,同时要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强化枸杞产品质量检测,维护柴达木枸杞品牌的良好形象。

要大力发展柴达木枸杞深加工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德令哈、格尔木、都兰等市县建设专业化枸杞精深加工区,吸引国内外枸杞精深加工企业入园建厂。要加快枸杞精深加工项目的研究与推广应用,推进枸杞产品向保健、医药、美容领域拓展延伸,提高枸杞产业的综合效益和整体实力。

(作者为青海省德令哈市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