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柴达木枸杞红起来
本报记者 石 晶 马玉宏
青海格尔木大格勒乡农民在收获枸杞。 本报记者 马玉宏摄

目前,柴达木盆地种植枸杞的面积达30.3万亩,成为国内第二大枸杞产地。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柴达木枸杞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日渐提高,但快速发展的种植规模与市场开拓不相符等诸多问题也不断显现。如何破解柴达木枸杞产业遇到的难题,受到广泛关注。

产品品质咋提升

青海省格尔木市大格勒乡龙羊村原来种植青稞村民人均收入5000多元,现在改种枸杞,村民人均收入能达到3万元。而与其毗邻的菊花村,农民种枸杞人均收入达到了8万元。为什么同样种枸杞,两个村的收入相差如此之大?经了解,菊花村是绿色枸杞示范基地。前两年通过与企业合作,按企业的有机标准化生产规范种植枸杞,菊花村的枸杞售价比普通枸杞高出一半以上。

康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格尔木分公司从2009年开始从事有机枸杞生产,目前企业自有枸杞种植基地3000亩,通过农户加盟方式拥有枸杞种植面积2100亩。企业要求农户指定用药,集中管理,中途使用的物资由公司统一提供发放。“收购有机枸杞的检测标准高,确保质量合格才能进入国外市场。”公司经理李宁说,“我们每年接待30多批外商,有机产品供不应求。去年有机枸杞每公斤均价是18美元至20美元,今年是22美元一公斤,是普通枸杞的十几倍。”

种植有机枸杞科技是关键。大格勒乡技术员星五光说:“这几年种植枸杞的规模越来越大,技术支撑任务重。农户文化水平较低,接受新事物较慢。在培训中讲得已很清楚了,可一到地头实际操作时,农民很难按我们的要求做。栽植、浇水、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采摘、晾晒等7个步骤一个都不能少,每个阶段我们都要进村指导。”

格尔木市市长罗保卫认为,种植管控决定产品品质,提升枸杞品质要推行枸杞生产的产业化和园区化。目前,格尔木有关部门主推植物源有机肥料,给予施用有机肥料多的企业和合作社补助。格尔木计划通过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逐步建立电子管控系统。到时候,只要一打开电子视频,施肥、打药、灌溉等环节就看得清清楚楚,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扫描,可以追溯产品质量体系。

销售市场咋开拓

记者走进格尔木与都兰县之间的诺木洪农场,冬日戈壁滩上成片的林地间是8万多亩枸杞基地。诺木洪农场承包户马二都么尼是从甘肃临夏过来的,他承包了农场50亩地,一年一亩地租金680元,去年枸杞干果总共卖了28万元。当问及枸杞销到哪里去了时,马二都么尼说:“头茬和二茬的好果子都在地头晒干卖给了宁夏中宁的收购商,这些收购商将诺木洪的枸杞运回宁夏贴上中宁的牌子再销售到全国各地。三茬果子卖给了河南来的收购商。”

因为交通不便、观念落后等原因,当地农民出售枸杞还主要通过上门来的收购商。

记者了解到,青海海西州有两个枸杞交易市场。诺木洪农场就有海西州政府投资1300万元建的交易市场。另一个交易市场在青海大漠红枸杞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公司生产总监雷涛说:“建交易市场时当地政府拨付了50万元,但去年收购季这里一单交易都没有,农户们普遍在地头交易。”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海西枸杞种植的一个怪圈:柴达木的枸杞苗木来自于宁夏,一株3元到7元不等,因气候等因素苗木运到柴达木需要假植一月左右再移植到耕地里,成活率60%至70%,3年后,挂果的枸杞又被销回原苗木产地。

海西州畜牧局农科所的任刚告诉记者,目前海西州还没有自己的苗木繁育基地,制约着枸杞产业的发展。到目前海西州农科所自主选育成功了3个品种,1号、2号品种主要用于制干,3号品种以鲜食为主。“在这里繁育的苗木,对水土和气候的适应性更强,但是短期内苗木培育的速度无法跟上种植规模的发展速度。”任刚说。

近几年海西州推广的近10万亩枸杞种植基地所用的枸杞种苗都来自外地,不仅大大增加了农民、合作社和企业的种植成本,减少了经济效益,而且导致柴达木枸杞在市场上难以形成价格优势,不利于产业发展。

柴杞品牌怎么打

据了解,每年到了枸杞收获期,大批的宁夏收购商都会到海西州低价收购枸杞,再换上“宁夏极品枸杞”牌子销售。青海许多零售商表示,只要顾客知道了柴达木枸杞的品质,都非常愿意选择购买。海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学智说,我国西北地区是枸杞主要种植区和分布区,柴达木盆地是世界上野生枸杞的集中分布区,也是唯一的野生枸杞资源分布区。

“一个响亮的品牌可以给枸杞产业带来质和量的长足发展。目前海西州各地注册的枸杞商标有40多个,品牌多而杂乱,市场认知度低,没有形成统一的柴达木品牌。柴达木枸杞有实无名的现状,使产品优势无法转换为商品优势。”格尔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说。

“拥有丰富的先天资源的同时,如何成就一个完整的枸杞产业链,并在品牌建设、产品多元化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有大突破,成为海西州枸杞产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海西州农牧局副局长李建新说,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海西州开始意识到枸杞品牌的缺失和深加工能力的不足。2012年,海西州决定全州枸杞统一使用“柴达木”品牌,深度挖掘枸杞起源文化,赋予柴达木枸杞品牌一定的文化内涵。

柴达木枸杞品牌发展的道路还很长,需要当地积极制定品牌发展战略,使柴达木枸杞产品真正成长为知名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