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商资本下乡 可从特色着手
瞿长福

春节前后,各地都发布了农民增收的消息。从务农收入来看,像柴达木枸杞、河北山杏等特色农产品在务农收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甚至已成为许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抓特色农产品、搞特色农业,就成了当前一些地方推动农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和重要抓手。

发展特色农产品受到更大重视,给工商资本下乡提供了宽畅的渠道和广阔的舞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工商资本走向农村。但是,工商资本如何下乡,从哪里下乡,没有统一路径,也没有固定模式,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特色农产品具有经济效益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从现实国情和农情看,特色农产品非常适合工商资本下乡发展,有利于下乡的工商资本发挥个性、扬长避短。

对工商资本来说,发展特色农产品回报率比种植大田作物高,既能保证企业较好收益,也能让农民获得更高收入。而且发展特色农产品,避免了工商资本长时间、大规模流转农田的一些弊端和风险。

具体操作中,工商资本的长处在于链条管理、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而发展特色农产品的成败取决于三个环节:源头种植、加工贮存、市场销售。多年来一些地方特色农产品做不好,就在于这三个环节是“老寒腿”、站不起来。如果工商资本下了乡,用企业化思路和手段来打通这三个环节,长期制约特色农业发展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从源头种植看,一家一户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的缺陷在于缺乏优良品种、缺乏先进技术等,有的地方虽有专业合作社牵头,但合作社由于没有龙头带领,对成员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有限。农民对某一产品在区域范围甚至更大范围内的种植规模、收获产量一无所知,农民常常抱怨的农产品“多了多了、少了少了”就是这么来的。而作为市场中最活跃的“鱼”,作为组织化生产天然产物的工商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正是其本来功能,具有天然优势。

在加工贮存方面,许多特色农产品虽然走出“深闺”,但因为不懂市场不善打扮,或者缺乏实力无法打扮,在市场上“人参卖出萝卜价”的并不少见。又因为农产品的保鲜特性,许多农产品失去了恰如其分或者水涨船高的市场机会。在品牌营销上,一些特色农产品吃的亏、受的害更大。因此,如果能恰到好处地引入工商资本,用与时俱进的市场化思维、企业化思维来推进传统农产品发展壮大,将使特色农业尽快插上现代农业的翅膀。

从目前市场来看,一些成功的农产品品牌大都是工商资本介入带领的结果,这为工商资本下乡与特色农产品结合开了好头。我国特色农产品生产市场和消费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巨大,需要各种工商资本真正下乡引导。只不过在下乡之前,需要厘清几条思路:农业是长线投入,不可只图短期利益;农产品总体属于薄利产品,不可贪图一时暴利;保护农地事关子孙长远,不可“挂羊头卖狗肉”。做好了这些准备,工商资本下乡将会实现多方的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