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2.69亿农民工
本报记者 苏 琳

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劳动群体。他们的户籍身份在农村,却工作生活在城镇,从事非农产业。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也是建设国家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群体高度重视,不断采取措施保护其合法权益,形成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农民工就业创业环境不断好转——

多部门齐抓共管

去年6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等部门也纷纷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农民工工作

在过去的1年中,解决好农民工问题日益受到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对农民工同工同酬、在城镇落户、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民工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省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考察,亲切看望农民工并对加强为农民工服务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工作组织领导,2013年6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会同各成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领导小组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文件,指导各地加强农民工综合服务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严格规范劳务派遣的通知》,施行《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全面开展规范劳务派遣专项行动;国资委印发《关于规范中央企业劳务派遣用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促进中央企业率先规范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

授之以渔促就业

去年以来,人社部门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指导,财政、金融等部门积极落实贷款扶持政策,鼓励其返乡创业

家住重庆市开县厚坝镇的曾汉宇,17年前就与同村人结伴到外地打工,后来做到了集团二级公司的总经理。2010年,开县先行先试,探索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推出了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曾汉宇通过县政府招商引导,返乡组建飞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曾汉宇告诉记者,返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参加县里的创业培训。飞渝享受了重庆市的重点企业贴息政策,如今已经是开县的龙头企业,被授予“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年产无公害商品鱼700万斤,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就业是农民工在城市的立足之本。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全国招聘信息公共服务网的作用,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信息、政策法规咨询等免费公共就业服务;人社、财政、金融、农业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落实贷款支持等创业扶持政策,积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以新转移就业劳动力为主,共组织专场招聘会2万多场;商务部门积极促进农民工境外就业,在外各类劳务人员达91.5万人;有关部门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农民工就业,积极推进中心城市家庭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创建工程,目前,全国规模以上家庭服务企业达到839家。

为适应以技能促进就业的发展需要,人社、教育、科技、住建、交通运输、扶贫以及工青妇等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开展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2013年,共培训农民工约9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正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新型产业工人。

依法维权解忧愁

为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各地纷纷加强劳动纠纷处置工作力度,大力普及劳动法规,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

每周一的上午,江苏省太仓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仲裁员都会聚在一起,交流、商讨各自的办案情况。

太仓市人社局局长陆俊告诉记者,为维护农民工权益,2013年初,太仓市人社局在全国首创“51维权——劳动仲裁助手”手机软件,为没有时间、没有条件读书看报的务工人员普及劳动法规,引导他们理性维权。

人社部门以加强劳动纠纷处置为重点,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提高农民工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建立由人社、工商、监察、司法等多个部门参加的应对突发性、集体性劳动争议应急协调处理机制,畅通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绿色通道。2013年,全国各级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涉及农民工的争议案件29.7万件,涉及农民工39.8万人,追回工资报酬20.1亿元。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215件。

针对农民工就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特点,太仓加快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覆盖69%的地级城市,在查处侵害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违法行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以逐步提高农民工工资水平为重点,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2013年,外出农民工月平均收入2609元,比上一年增长13.9%。

人社、工会等部门还积极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3年规划目标的完成。截至目前,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133万份,覆盖企业352万家、职工1.6亿人。

同时,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行动。统计显示,2013年“两节”期间,为167.81万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87.51亿元。国资委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动态监控,对中央企业使用农民工的数量和工资清欠情况进行重点管理,截至2013年底,中央企业共清欠农民工工资141亿元,基本完成了清欠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