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乳业调整要用市场之力
冯是虎

2013年,多项乳业整治措施出台,被称为“乳业求变年”;同时,乳品有3次集中涨价,又称为“奶荒年”。笔者认为,要实现乳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的作用必不可少,但当前更紧要的,是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强调发挥市场作用,并不是排斥政府监管行为。相反,政府在规则制定和监管上的作用不但不能缺位,还要加强。有关部门在乳制品进口规范、婴幼儿奶粉审批制度、原辅料采购查验制度等方面出台措施,确保了乳品市场安全。不过,这些措施对于积病已久的中国乳业来讲,仍难解燃眉之急。中国乳业到底要市场机制发挥哪些作用呢?

在提高乳业的行业集中度上,市场的作用应更加有效。笔者认为,依靠行政手段整合资源的结果,往往产业链条不够稳固、企业文化不够完善、市场信誉度不够完美。只有通过市场机制的检验,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调整自己,根据客观实际来提高乳业的行业集中度,乳品企业方能实现更好发展。

奶业的源头整合,也应当出于市场的自主选择。有关部门曾提出,到2011年底实现企业自建牧场70%的目标,但全国大小规模化牧场加起来至今不足4成。最近,地方奶业协会又纷纷呼吁禁止外来乳企到当地抢夺奶源,然而阻止不住奶源地抢购战火。而且,乳企巨头曾经掀起的“万头牧场”建设热潮,如今大有偃旗息鼓之势。导致今天奶源地抢购战火的,正是价格机制发挥着作用,乳企巨头们应该事先整合产业链源头,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分担机制,使乳品加工和原奶生产紧密融合,让奶源得到可靠保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