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谓的专利纠纷应少些
连 俊

美国当地时间26日,谷歌与三星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范围涵盖两家公司现有的专利以及在未来10年获得的专利。这结果让舆论戏言,“谷歌与三星成了一家人”。

近年来,国际科技巨头在全球频频展开专利大战,虽然举的都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大旗,但背后却多有商业利益的考量。旷日持久的纷争不仅产生了高额的法律费用,也在很大程度上牵制了企业创新的热情和精力,最终的时间和费用成本,也还是转嫁至消费者身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这种无谓的纷争对企业发展来说是弊大于利。相反的是,通过和解的途径,企业则可以减少可能的法律诉讼,降低相关成本,并且把重点放在技术创新方面。如2012年,苹果和HTC宣布达成一项10年期的许可协议。2013年11月,三星和诺基亚延长了专利授权协议,让本来要在2013年年底到期的协议再延后5年。

在这次协议达成之前,谷歌和三星同属于Android阵营,两家公司并未相互构成太大的专利诉讼威胁。该交易签署后,原本不大的威胁也将大幅降低。这也向世人传递出两家企业清晰的理念:展开合作要比参与无谓的专利纠纷获益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