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郑特高压竣工投运
哈郑特高压工程跨越黄河施工(资料图片)。

本报郑州1月27日电 记者王伟 李予阳报道: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哈密南至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1月27日顺利投运。

特高压哈郑直流工程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输电能力可达800万千瓦。这一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入豫”战略的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随着工程的投运,每年可向河南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去年用电量的15%。相当于从空中向河南输送煤炭2210万吨。

延伸阅读

什么是特高压

特高压输电技术包括特高压交流输电和特高压直流输电两大类。在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是指电压等级1000千伏及以上的交流输电,特高压直流输电是指电压等级±800千伏及以上的直流输电。特高压能大大提升电网输送能力,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工程投资省等特点。

目前,中国已经投运数个特高压电网项目。包括:2009年1月投入商业运行的晋东南经南阳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2012年12月建成投运的锦屏-苏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2013年9月正式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以及此次投运的哈密南至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