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
工业稳中向好势头可望延续

1月28日,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3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专刊出版发行。专刊集纳了工业及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12个景气指数报告,其中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报告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联合编制。

景气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工业景气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平稳走势,其反映的工业经济运行的平稳程度历史罕见。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3,与三季度基本持平(微升0.1点)。从监测的重点产业看,除了水泥、电力产业景气度波动略大外,装备制造、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9个产业的景气度与上季度持平或基本持平。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工业之所以能够长时间保持高位平稳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相关稳增长政策以及释放企业活力的改革。

展望2014年,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良好,加上国内外各种有利因素不断累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仍有望延续。但是,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工业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

(详见八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