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度仍将低位波动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7.7,预警指数为87.0。2014年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7.2,预警指数为84.0。这表明,钢铁行业可能延续弱势运行态势。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四季度,钢铁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6.0,较上季度略降0.4点,企业家信心稍有回落。在构成企业家信心指数的2组指标中,对2013年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和对2014年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分别为96.8和95.4,分别较上季度上升1.7点和下降1.8点。用工和投资有所增加的企业比重分别较上季度上升2.5个百分点和下降0.1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钢铁业弱势运行,企业家对2014年一季度企业运行的信心仍旧不足。

综合各方面情况判断,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导向下,今年宏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国内钢材需求仍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同时,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逐步落实,我国钢铁业新增产能释放将受到抑制,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将加快,钢材供需将处于弱平衡状态。钢价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但是低位盘整的态势难以有大的改变,钢铁业微利局面仍将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