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钢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钢价 可能先升后降
中期研究院钢铁行业分析师 刘 洁

进入2014年,钢材社会库存的增加对市场具有利好作用,有助于钢价回升。但是,由于受到基本面的影响,钢价在上涨后将面临较大下跌风险

2013年12月,钢材现货价格创历年来12月份最大跌幅,钢材期货价格则5年来首次下跌并且跌幅达到2.63%。主要有两个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一是2013年底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使得对银行贷款敏感度高的钢铁行业受到冲击较大。二是2013年钢材市场补库存时间较晚,影响了市场信心。在钢铁业整体环境较差的情形下,市场对补库存没有信心,即使补库存仍会延续但力度以及对价格的利好也会打折扣。

进入2014年,我们比较看好钢材社会库存的增加对市场的利好。从库存和价格的关系看,一般是价格先回升,库存才增加,库存持续增加反过来再带动价格继续回升。中小贸易商的停摆更多地为大贸易商留出机会,大贸易商在春节前后被动补库存的可能性很大,截止到1月3日,钢材社会库存已经连续3周出现增加,也说明钢材市场补库存已经开始,社会库存增加只是迟早的问题;根据2013年春节前后库存的增加情况看,今年库存增加力度会更大。库存增加的季节性仍会对价格产生利好影响。

在补库存利好效应逐渐消退后,可以将关注点集中在价格所处的位置上,关注价格究竟是处于高位、中间位置还是低位,这样能更好地判断价格大势。从钢材价格与铁矿石价格二者的比值关系看,二者目前比价较小,具有价格顶部区间特征,因此在完成年初的共同上涨后二者面临较大下跌风险。同时各种外在条件也与价格顶部区间特征相吻合。从工业增加值的走势看,2009年11月开始的下降周期基本在2012年8月结束,此后迎来区间震荡走势。我们预计这个震荡走势还会维持,而且在2014年上半年将处于震荡过程中的下跌阶段,这对于钢材价格有压制作用。CPI也是如此影响。2014年上半年CPI也将处于震荡过程中的下跌阶段,与工业增加值走势一致,对钢材价格有压制作用。

总体而言,钢材价格的变化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宏观经济的真正好转才能够带来钢价稳定回升;在宏观经济未走出明确方向前,钢材价格仍会受到压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