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需求将有所增加

经模型测算,2014年一季度与二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将分别达到100.1和100.5,虽然一季度由于季节性因素有所下滑,2014年前两个季度都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一季度为100.0,二季度为103.3,将继续处于平稳运行的“绿灯区”。

从总体判断,2013年水泥行业逐步走出上年的低迷态势,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和价格等指标均出现好转迹象。预计2014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会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水泥需求会有所增加。

同时,在化解产能过剩与环境治理的双重作用下,将倒逼小规模生产线的逐步退出,继续改善行业的供给端,进一步缓解供大于求的矛盾,营造良好的供求环境。因此,2014年水泥行业的景气度有望保持稳中向好趋势。

2013年水泥产量增长虽然受多方因素制约,但庞大的过剩产能压力仍然使水泥产量增长偏快。

展望2014年,全国水泥市场需求量将平稳增长,但增长空间有限。全国水泥产量年增长率不仅无望恢复前几年的两位数增长,而且也不太可能再达到9%的较高增长率。201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对水泥需求的拉动因素依然活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