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版: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关系 正在改善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赵婷婷

2014年水泥行业景气度将持续高位,边际供求将得到显著改善。在2013年一、二季度盈利基数较低的情况下,预计2014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将会非常明显

四季度,在化解产能过剩和治理环境污染的大背景下,水泥行业并未出现一片颓败的困局。年末价格拉升,行业盈利能力的改善使水泥行业在众多产能过剩行业中脱颖而出。预计全年利润将超过800亿元,有望创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1年。从成本的角度来看,煤炭价格的低迷带给水泥企业极大的成本优势,水泥煤炭价格差处于上行阶段,这是水泥企业盈利的又一关键因素。

2013年四季度水泥价格大幅走高引人关注,究其原因,是需求增长和供给受限共同作用的结果。水泥行业供给端受到化解产能过剩、治理大气污染、限电限产等多方压制,供需结构失衡,导致四季度水泥价格走高,特别是华东、华中、华南地区水泥提价的幅度和延续时间的长度均超预期。这种价格信号值得关注,也并非偶发现象。由新增产能和新增需求带来的潜在供需关系变化决定了水泥行业的景气方向,而协同停窑减产、限电限产等供给控制决定了水泥价格的变化幅度,这也是影响2014年行业整体景气度的关键所在。

展望2014年,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来细化分析。在供给端,我们预计2014年新增熟料产能约为7000万吨,新增水泥产能约为9800万吨,增速约为4.2%。如果考虑到淘汰落后产能和临时性的限电限产等特殊因素,2014年新增水泥产能增速约为2.03%,净新增产能约为4800万吨。在需求端,水泥需求依旧依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建设投资、农村市场三方面拉动。预计2014年水泥需求增速将在7.0%至9.6%之间,中间值约为8.2%,增量约合2.1亿吨。

预计2014年水泥行业景气度在高位持续,边际供求将得到显著改善,2013年四季度的盈利能力在2014年的旺季周期具有可持续性,特别在2013年一、二季度盈利基数较低的情况下,2014年上半年同比增幅将会非常明显。从价格上来看,预计2014年水泥价格上涨幅度将更高,其中华东、中南区域市场的表现将更为明显;华北区域水泥价格将从底部回升;西北等地如果拟建产能得到遏制,年中之后价格也有望回升。此外,我们认为水泥行业景气度提升也将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反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