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版:服装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员 王立平 林隽婕

在外需有所好转、内需销售相对低迷的背景下,市场细分化、渠道多元化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预计2014年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将依旧延续2013年的平稳走势

四季度,服装行业从基本面来看,外需有所好转。预计2014年,尽管欧美、日本经济有所回暖但短期复苏缓慢,加上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纺织品服装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

内需方面,2013年1至11月我国纺织服装零售额为10082亿元,同比增长11.6%。四季度内需销售相对低迷和异常的暖冬天气密不可分。我们预计2014年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将依旧延续2013年的平稳走势。

分子行业来看,我们认为,纺织服装行业子行业调整周期从早到晚排列依次为,运动、休闲、家纺、男装、户外。经过两年的调整,运动行业库存水平已经有所下降,行业正逐步走出低谷;休闲服四季度订货会降幅已经收窄,行业调整已经趋于尾声;家纺整体销售渠道数量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男装终端销售压力依旧较大,仍需静待行业拐点。

根据多方调研,我们认为,市场细分化、渠道多元化是纺织服装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2013年,许多行业龙头企业已经开始变革转型。市场细分化驱使企业迈向产品创新和多品牌发展之路。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品牌辨识度、提升供应链效率是未来企业发展的重点。渠道方面,直营化发展已经逐渐开始成为主流趋势,如何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首要问题。电商的雄起促使传统品牌纷纷触“电”,电商已经开始成为部分企业的新增盈利点,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未来发展趋势。现阶段企业需要解决线上线下价格体系差异冲突,主要可以通过清库存策略、专供品/子品牌策略等方式。此外,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也是企业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

总体来说,纺织服装行业经过一年多的深度调整,目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在转型阶段,如何应对变化莫测的市场、掌握强大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适应零售渠道创新转型的冲击、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展望2014年,预计服装行业整体将持续平稳回升,运动、休闲、家纺行业渠道去库存化已经接近尾声,将会触底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