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版:服装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稳定增长中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国强

四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显示,服装产业保持从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发展趋势,除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出口额增速有所回落,产销及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增速等均有不同程度加快,产业内部各项数据逐步优化

2013年服装产业稳步发展,主要得益于两大方面的支持。一是全球经济的平稳恢复,市场需求的稳定恢复;二是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内生动力增强。2013年我国服装产业能够保持10%以上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产业结构的转型优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服装行业整体稳定发展的过程中,行业内部企业的发展开始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成功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企业,转型升级较快的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承担起产业整体平稳发展的重任。

2014年服装产业仍要在稳定增长中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的条件主要包括,一是产业新环境倒逼,二是产业新要素呈现,三是产业新结构形成。

产业的环境倒逼是显而易见的,因为为我国服装产业提供30年高速发展的环境和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短缺经济”和“非理性消费”已被“相对过剩”和“成熟性消费”替代。产业的环境倒逼,除了市场需求外,还有国际产业竞争的变化。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措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服装在中国的委托加工,同时东南亚一些国家以更低的产业成本吸引服装产品加工,甚至我国服装企业也将企业或加工需求转移到国外。

如何认识产业新要素呈现?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一些发达国家的产业要素加快流动,看重并想进入中国的市场和产业体系。比如一些世界服装大牌的设计师纷纷来到中国寻找与中国服装企业的合作。据有关机构透露,国际资本同样看好中国服装企业,更有甚者,国际奢侈品在中国投资,注册中文的品牌。另外,我国的服装企业通过加快“走出去”步伐,配置全球的资源。也就是说,全球化和当前的经济环境对于服装企业拥有和配置全球的产业资源,极为有利。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重构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走“服务化”和“专业化”的道路。仅仅以制造加工为主,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都难以为继。服装产业需要专业化的物流公司、信息化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和金融公司。

此外,要改变把服装产业仅仅局限于直接与服装产品相关的传统观念,“跨界”整合,改变服装产业“制造业”或“优势传统产业”的定位,向现代的“基础性消费品”产业转变,这样的产业不仅仅要有制造环节,还要有文化创意、信息技术支持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