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供港生猪质量安全
——河南省黄泛区鑫欣牧业公司见闻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王 霞 李 哲

1月22日,在河南省黄泛区鑫欣牧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每栋育肥猪舍里都挂有停药期警示牌,场长凌占业说:“目前场里生猪存栏12000多头。我们场里生猪必须过了休药期,无药物残留后才能出售。”

鑫欣牧业公司是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和河南省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拥有集约化猪场9座,年出栏生猪30万头,其中年供应香港生猪5万头,占河南省供港生猪的六分之一。

“我们对每个岗位每种工序都有标准化操作要求。如,疫苗注射的针头大小根据猪只大小而不同,注射部位、剂量也不同,而且一只猪更换一个针头。饲喂量和饲料品种根据猪只大小而不同,没吃完的剩料要倒掉。”公司总经理高山跟记者介绍说。该公司从2008年实施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活动以来,严格按照《企业标准体系》等国家标准要求,建立健全了105个标准,覆盖公司生产经营多个方面,有力地推进了养殖业标准化进程。

鑫欣牧业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记者看到,安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用仪器设备对猪场提供的猪血样、尿样进行检测。通过药敏实验筛选药物,对猪群进行科学保健,保证生猪健康生长;通过抗体检测,对生猪免疫日龄、免疫剂量、疫苗选用等进行调整,确保防疫保护率达90%以上;通过药残检测、寄生虫检测、菌落记数检测,保证了出场生猪产品的质量。

鑫欣牧业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力度,对生猪生产采取统一管理、统一供应、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强化了生猪质量控制体系的监督和管理,从种猪的更新,猪场内各单元的饲养管理,疫病的防控,以及猪场内外环境控制等环节,都得到有效的监督控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