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记仓的“世界商谷”之梦
本报记者 廉 丹

“国家给我们机遇,我们贡献多年的从商经验和资金投入。”谈到在内地投资发展,香港胜记仓集团董事局主席郭泰诚如是说。

胜记仓集团于1973年成立于香港葵涌3号国际货柜码头,多年经营全球物流配送业务,是一个集物流服务和投资发展的综合型集团企业,业务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凭借业内几十年的经验,郭泰诚坚信“哪里市场大,哪里物流配送业务就多”,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胜记仓开始了在内地步步北上的发展历程。

郭泰诚是个善于抓住机遇的人,从1997年胜记仓集团开始在内地投资,十几年来,胜记仓在每一次国家政策机遇中都实现了自身发展。“香港是个天然良港,回顾其100多年的发展轨迹,虽没有大的实体产业,但口岸、物流、转运是香港的优势所在。但香港的市场毕竟有限,我们要到内地寻找更大的市场。”郭泰诚说。上世纪90年代深圳特区建设正如火如荼,郭泰诚看准深圳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给予特区的多项利好政策,果断地在深圳盐田港拓展公司的物流、港口业务,从而打下了胜记仓在内地发展最稳定的业务基础。

CEPA签署以来,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准入门槛、股权比例、地域范围、资格互认等多方面条件进一步放宽,香港服务业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郭泰诚表示,13亿人口的大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的经济,公路、铁路、航运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这些都为物流这个传统服务业北上提供了条件。

2010年10月一个偶然的赴河北三河市的考察机会,让郭泰诚迈出了胜记仓深入北上的重要一步。“在深圳的发展与在香港的港口业务模式非常类似,在河北三河市这个毗邻京津的地方我看到了辐射环渤海经济圈的巨大市场潜力。”郭泰诚说。

时隔一个月郭泰诚再次来到三河,他不仅对这个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的地方感兴趣,而且希望在这个地方实现胜记仓自身的转型。在这次深入考察后,郭泰诚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要在自身物流业务的基础上在三河市建起集物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结算、物流配送、商品展销等于一身的综合物流城。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产品销往海外,世界各国的产品可以从这里进入中国市场。

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由香港胜记仓集团投资的中国(燕郊)物流城已落户河北省三河市。目前包括总部中心、世界商品交易园区、物流保税园区、研发及人才孵化基地、综合配套基地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中国(燕郊)物流城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招商工作,将于2014年年底正式开业。

郭泰诚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为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中国(燕郊)物流城的建设创造了机遇。他们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中国商品大市场,创新中国商业新模式,降低中国物流大成本”,将中国(燕郊)物流城建设成“一城纳世界商品、世界商品归一城、一日购全球商品、一日卖全球商品”的“世界商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