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去”更要“融进去”
齐 慧

此次在土耳其采访,讨论最多的是欧洲标准和中国标准的问题。

像中国铁建这样有丰富海外经验的企业在实践中发现,输出高铁的中国标准需要“稳中求进”,一步步实施。而“融进去”则是目前中国高铁在向海外进军过程中逐渐摸索出来的经验。

为什么要融进去?因为不融进去就无法打开国际市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国高铁的三大优势——性价比、技术、安全性,尽人皆知,而在建设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高、在建规模最大、拥有系统技术最全的高铁网络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也不是别的国家能比拟的。

但是,如同其他项目一样,高铁要走出国门,面向世界也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壁垒,并非有优势就能一帆风顺。必须要通过“融进去”来消除壁垒,克服困难,“走出去”才能顺利推进。

“融进去”首先要适应当地的标准。在安伊高铁建设过程中这是最难的一关。发达国家的铁路建设有着完善而独特的标准和体系,如果不是按照欧洲的标准,即便结果相同,方案也很难通过。我国高铁“走出去”刚刚起步,成功案例基本在国内,自己的标准并没有被国际市场广泛接受,因此,要进入国际市场必须首先与人家的标准融合。只有逐步打开市场,才能够向制订标准的高度迈进。

“融进去”要注重本土化发展。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在谈到企业的海外发展战略时多次表示,要实施本土化策略,融入当地社会,扎根当地市场。其实,本土化是许多跨国公司的必经之路,就像麦当劳、肯德基到了中国也需要做米饭一样。高铁在国外市场要想顺利推进,必须要本土化发展,适应当地的文化、法律等,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加速人才的属地化进程,才能将阻力降到最低。

“融进去”要合作共赢。中国商品和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在海外有着固化的形象,那就是打价格战。这对于企业“走出去”非常不利。面对一个陌生的市场,要想健康发展、规避风险,就必须合作共赢。安伊高铁就是中国铁建与当地企业联合投标的,合作让中国铁建成功中标并减少了建设过程中的不少麻烦。而且高铁项目都非常巨大,动辄数十亿美元的造价,合作还可以降低风险,快速发展。

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系统领先的行业,高铁代表了中国的形象,希望高铁“走出去”速度能更快一些,步子更加平稳一些,让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尽快为世界所接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