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更看重数据
顾金俊

上周,美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奥巴马对珍妮特·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耶伦正式成为美联储百年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掌门人。然而这条貌似重大的新闻却像一块石子投进大海,市场没有任何反应。人们都在观望,这位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将如何引领美国踏上“退出”之路。

促使美国股市摆脱新年三连跌的却是一条数据。美商务部7日宣布,去年11月份美出口增加、进口下降,当月美国贸易逆差较前月下降,好于市场预期。纽约三大股指均出现反弹。

另一条说明数据重要性的消息来自日本。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推出5.5万亿日元规模的经济政策和1万亿日元规模的税改政策,让国民切实感受到经济复苏,但是1月6日东京股市开市大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2.35%。市场不相信“忽悠”,更重视数据。投资者看到的是去年日本国内汽车销量的下降,担心的是政府4月份即将提高的消费税率。“安倍经济学”在新的一年将面临真正的“烤”验。

2014年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周举行。参展商超过3200家,中国厂家成为主角。该展会之所以能引起全球瞩目,不仅因为它是电子厂商展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最大舞台之一,还因为它引领消费电子领域的创新。美国消费电子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在开幕演讲中强调,创新需要自由贸易和一个激励发展的市场。

没想到非贸易领域的消费电子协会主席竟会如此重视自由贸易。然而美国政府上周做的两件事情只能让这位主席先生失望了。1月6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裁定,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非公路用轮胎产品征收“双反”关税。8日,美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化学品次氯酸钙发起“双反”调查。

由此看来,自由贸易又谈何容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