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重标准耐人寻味
顾金俊

本周有几则与贸易有关的消息,读起来颇有些耐人寻味。

消息一,尽管美国自1973年起就开始禁止本国军火商采购他国零部件,但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2012年一度暂停了此项禁令,目的是为制造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节约时间。得益于此,美国有关公司采购并使用了包括中国产的部分金属零件。原因是美国国内不生产这些零件。

消息二,尽管中国国内民众对于转基因食品的担心尚未消除,美国谷物协会代表团本周仍来到中国,寻求解决转基因玉米的对华出口问题。而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美经贸联委会上已经提出了该问题。

消息三,尽管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中美之间应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日作出裁定,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非公路用轮胎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看完这些消息,我们不禁要问,作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美国到底要向外界传递何种信息?是不是自己没有的就可以打破常规,网开一面?自己多产的就要积极谈判,努力促销?别人多卖的就要采取单方面措施,进行“双反”?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过五年,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乏力,世界需要正常的贸易秩序和良好的贸易环境。但从以上消息中,我们似乎没有看到自由贸易的精神,反而看到了从自身利益出发的多重标准。

本月7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出现反弹,标普500指数结束了新年以来的三连跌。原因很简单,就是一条数据。美商务部当天宣布,去年11月份美出口增加、进口下降,当月美国贸易逆差较前月下降,好于市场预期。

这充分说明,良好的贸易秩序和环境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对美国经济本身也至关重要。如果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全球贸易也应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