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开放要两条腿走路
陈果静

随着中国开放型大国经济建设步伐的迈进,一个与之匹配的金融体系亟待建立。这需要充分发挥“无形之手”的调节作用,运用对内、对外两条腿来扩大金融业开放。

对内,开放意味着丰富金融业的参与主体,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进来。要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各类投资主体准入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民营银行、民间资本发起的消费金融公司等将丰富我国金融体系的层次,形成差异化发展的金融机构,满足不同层次的金融需求。开放还必须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形成反映市场需求的资金价格体系。

对外,开放意味着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形成资本“活水”。过去对资本的管制使得企业走出去并不容易,境外资本的进入更受到严格的限制。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需要逐步放松对资本的管制,转变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方式,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因此,应抓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利时间窗口,在统筹国内需求与国际形势的基础上,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拥抱开放才能拥抱未来。开放是倒逼金融业改革的重要方式。只有以开放促改革,才能突破目前经济成长的瓶颈,给中国经济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