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3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波澜起伏”中寻找希望
口述者:王 炜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

我是一名资本市场一线工作者,每天与股市、基金有关的政策、行情都是我密切关注的。回望2013年,资本市场波澜壮阔,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又一幕。

6月20日,当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史无前例的30%,7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28%。6月24日,流动性短缺的金融机构纷纷抛售资产,沪指跌幅超过5%。此后,“钱荒”的阴影始终笼罩着资本市场。

2013年,创业板指数从年初的700点一路狂涨,最高冲至1423.97点,翻了一番有余。相反,主板市场延续前几年的熊市行情,仍是负增长。板块方面,以文化传媒、TMT、手机游戏等新经济为代表的股票黑马辈出,股价迭创新高,而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大盘蓝筹股则是基本上原地踏步。

由于资金面的压力,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股市缺乏全面上涨的机会,小盘股集中营的创业板由于弹性好、题材多成为贯穿全年的市场热点。不过,随着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不断高涨,未来其内部或出现分化,恐高情绪及获利回吐在所难免。

今年4月,随着万家基金和中信证券的有关人员相继涉嫌违规,被监管机构调查,监管部门拉开了债券市场核查风暴的序幕。随之而来的是中央国债登记公司暂停了信托产品、券商资管、基金专户等部分乙类账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账户开设。央行也逐步谋划出代持新规,将丙类账户逐步取消或升级为乙类账户。

未来,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变局,但其中不会变的一定是“创新”,通过不断创新来实现成本和效率的持续优化。

(本报记者 钱箐旎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