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2013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点2013年资本市场九大热点

IPO财务专项检查

今年年初,被称为首次公开发行(IPO)史上最严财务专项检查工作拉开序幕,共有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此外,在3月31日前中止审查的107家企业中,共有12家提交了自查报告。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证监会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

点评:IPO财务专项核查,在重塑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质量的信心具有重要作用。标志着监管层对拟上市公司的要求从单纯的业绩成长到信披真实的转变,为进一步改革发审制度打下基础。未来,投资者更多的会有投资判断失误,减少了他们被虚假上市信息欺骗的可能性。

光大“乌龙指”

8月16日11时05分,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巨量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达72.7亿元,引起指数大幅波动。这一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首次发生的一起因交易软件缺陷引发的极端个别事件。事件发生后,证监会和有关交易所迅速反应、紧急处置。

点评:光大“乌龙指”事件骤然发生,将A股的相对先进的交易产品设计与落后的风控制度之间的矛盾暴露无遗。无论是操作失误,还是模块故障,抑或程序交易的连锁反应,都值得业内人士反思。这几年券商创新不断,但基础管理必须跟上,尤其是交易部门的风控必须从严。

债市扫黑

4月15日,万家利B突然遭到大笔卖单砸盘,当日价格下跌2.84%,成交放大平日10倍,成交金额创下9975万元巨量。次日,万家利B全天成交创出2.7亿的天量,换手率达62.58%。但之后两个交易日,该基金继续出现下跌。随后,债市扫黑开始,中信证券、万家基金等一批券商、银行、基金的债券投资人接连被查。

点评:接连曝光的债市丑闻,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某些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丧失,以及过去监管体系的不足。随着证监会加大稽查力度和监管队伍的扩大,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有望得到控制,与此同时,各公司、各行业也应当加强自律和内控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资人利益。

国债期货重启

9月6日,国债期货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时隔18年,国债期货的正式挂牌上市,是继股指期货之后期货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基准,完善国债发行体制;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

点评:国债期货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国债期货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利率波动,也就是资金价格来传导的。作为利率衍生品,国债期货能够及时反映资金价格的变动,打通目前较为分散的股票、银行间、外汇等市场,帮助资本市场向更加成熟的阶段发展。

新三板扩容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对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定位、市场体系建设、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投资者管理、投资者权益保护及监管协作等6个方面作了规定。《决定》的出台,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点评:宏观地看,“新三板”扩容可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弥补我国现有信贷对小企业支持的不足。其次,对有能力发展壮大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大量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可以提高他们的融资便利,降低资金对企业发展的限制。再者,可以缓解主板市场发行的压力,股权资源供给的增加也会促使中介机构更注重企业的质量。

优先股试点

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并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证监会按照《指导意见》制定优先股试点管理的部门规章,并于12月13日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点评:优先股试点对资本市场发展与完善具有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充分体现出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进步。从投资者角度看,优先股的出现,使得投资者在原有的股票和债券两大类资产类别之外又多了一种主流的金融工具。同时,优先股风险收益介于股票与债券之间,投资优先股,意味着在投资组合中增加新的金融资产,可有效分散现有组合风险,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比。

新基金法实施

6月1日,新基金法正式实施,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畴,新增基金服务机构专章,增设基金行业协会专章等,对原法进行了“大修”。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对《资产管理机构从事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等多达10余类现行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或修改、合并,或起草制定。

点评:新基金法是在我国基金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时推出的,确认了私募基金的合法地位,并在从业人员管理、行业自律、行政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制度创新点。新基金法的运行,将为我国基金业在更公平、公正、公开的法律环境下有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光”失色

年初以来,持续了10年上涨势头的黄金凸显颓势,截至目前,黄金跌幅已超过25%,是2000年以来金价狂欢后的首次逆转。各大投行纷纷看跌2014年黄金价格,各大行普遍预期黄金最低价格在1200美元/盎司以下,最低可能触及725美元。由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预期日趋强烈,多家机构预测,黄金很难再重复过去10年的上涨行情。

点评:时至年底,金价依然“跌跌不休”。大多数机构预测,其中长期仍将下跌,甚至不排除跌破1000美元的可能,并建议投资者们做空黄金。面对不断下跌的黄金,投资者们一定不要轻易抄底。同时也提醒我们,这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

增QFII额度 扩RQFII试点

7月12日,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将为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

点评:对于A股来说,QFII的进入是长期利好。从国际经验看,股票的流通性、业绩的稳定性、分红派现的能力,以及上市公司本身的规模,都是QFII更为看重的,因此,其多选择支柱产业中的龙头,以及业绩稳定的成长型企业。对普通中小投资者来说,可以借鉴QFII投资思路,但不能完全照搬照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