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绍兴:
“两区”建设促增收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周国勇

位于绍兴市山下湖镇的新桔城粮食专业合作社400多亩连作晚稻,今年交出了平均亩产600公斤的成绩单。“冲击浙江省连晚单产纪录,我们充满信心。”合作社负责人詹相苗介绍说,今年的早稻生产中,他们以705.33公斤创造了浙江早稻单产新纪录。

新桔城的成绩单,是绍兴市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成效之一。“两区”建设是浙江省委、省政府2010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近3年的实践中,绍兴通过规划引领、加大投入、体制机制创新,“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绍兴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已有3个现代农(林)业综合园区、15个主导产业示范区、30个特色农业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82个市级现代农(林)业园区通过市级验收,已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43.59万亩。在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带动下,绍兴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还通过扶持“菜篮子”基地建设,确保了农产品供给。

区别于传统的种植养殖,科技是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撑点,抓科技创新与装备应用成为绍兴“两区”建设的一大特点。在绍兴县御茶园茶叶示范区,御茶村公司加快茶叶精深加工技术的引进与研发,新开发出抹茶产品,受到大型厂商青睐。今年上半年,绍兴引入武夷山红茶技术,将夏秋茶变废为宝,联合福建茶叶企业,打造“会稽红”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

绍兴种粮、养殖大户还掀起了种养结合、发展立体农业的热潮。唐海峰是富盛镇的种粮大户,今年他在稻田养泥鳅,还与人合作建起25亩标准6米大棚,准备在稻田种植百合花,此外还打算搭建面积达14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既养鹅,又育秧,以提高农田的产出效益。

“两区”建设既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两区”建设以来,绍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比2010年增长了23.9%和29.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