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3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发展面壁图强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债 券 市 场

今年,发展和规范是债市的两大关键词。

今年4月,由丙类户引发的债市监管风暴迅速全面铺开。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和信托计划等3类产品在银行间债市开户被暂停。此后,更对债市交易和清算进行严格的控制,对银行间债市的交易、清算等展开全面的监测,以防范交易中的风险。

从定价估值机制的完善,到深化短融、中票等市场化发行的改革,从严禁第三方过券到禁止同一金融机构法人的所有债券账户之间的交易,从企业债发行方式改为簿记建档到采用券款对付的清算方式等,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都在于封堵债市灰色利益输送,缩小一二级市场价差。

今年债市发展的步伐明显放缓。债券市场交易量与发行量遭遇了近年来罕见的大幅下滑。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银行间市场净价成交额35.41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3.8万亿元相比下降34.18%。今年前3季度,我国13.96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中,企业债券的分量明显减少。

进入下半年,尚未恢复元气的债市又迎来了资金面的重压。6月过后,央行力图通过“锁长放短”的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矫正市场资源的错配,着力于“降杠杆”。这一新的调控思路,改变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乐观预期。

债市收益率水平飙升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目前,债券的绝对收益率来看已经突破了历史高点,国债1、3、5、7、10年品种达到了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分别在4.15%、4.48%、4.49%、4.58%和4.66%附近。

随着市场制度的完善,债市的定价功能开始体现,成为反映市场风险的过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市迎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