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3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创新快马加鞭
本报记者 谢 慧

期 货 市 场

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而言,2013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从焦煤、国债期货上市,到黄金、白银“夜盘”开通,从期权、指数紧锣密鼓地筹备,到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开闸,期货行业在创新的主旋律中加速前行。

今年1至8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14.25亿手,同比增长66.98%,累计成交额185.59万亿元,同比增长82.76%,已超过2012全年的171.12万亿元,并创下中国期货市场成立以来的最高值。

3月22日,焦煤期货打响年内上市首枪后,关乎国家基础工业的上游期货产品开始密集上市:国债期货、动力煤、石油沥青等9大品种挂牌交易,期货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大扩容。从2008年到2012年,国内共新上市了13个商品期货品种,期货品种产业链逐步完善,相关行业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各商品交易所围绕期货展开的衍生品研究也热情高涨。9月份,白糖期权仿真交易大赛率先推出。随后,各交易所陆续推出了期权仿真:中金所股指期权仿真、上交所个股期权和ETF期权仿真、大商所豆粕期权仿真及黄金期权仿真等。

国债期货时隔18年后重新上市,成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重要标志,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金融机构或有机会大规模参与期货交易。随着原油期货、期权等品种的加速推进,我国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将迎来新的突破。

期货业已将触角瞄准上海自贸区,探索场外业务发展模式。目前已有宏源期货、广发期货、海通期货等落户上海自贸区。证监会公布关于上海自贸区发展的5条支持措施中,4条与期货相关,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落户自贸区成为其中最大的亮点,原油期货将在该平台上市交易,提档我国期货国际化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