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月随想
改变,你也可以
□ 佘惠敏

今夜落月,嫦娥三号探测器和她携带的玉兔号月球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外媒在向公众介绍“嫦娥”和“玉兔”时,直接按汉语拼音译为“Chang’e”、“Yutu”。嫦娥和玉兔都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形象,外国没有,这样的名字按惯例来说,一般直接音译。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按惯例的音译,译出了一句有趣的谐音。Change在英语中是一个单词,意为“改变”;Yutu的读音,又跟英语短语“you too”一样,意为“你也可以”。这样,当“嫦娥”、“玉兔”联名排列在外媒的新闻稿中时,就被许多外国人念成了:“Change,you too!”也就是:“改变,你也可以!”

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巧合,也是一个颇具深意的暗示。

嫦娥探测器和玉兔月球车,本身就集成了很多具有创新意义的改变。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嫦娥三号探测器80%的产品和技术都是新的。从嫦娥三号工程的探测器这个分系统来讲,自主研发比例接近100%。即使具体到元器件,自主研发比例也能达到80%到90%。

事实上,嫦娥和玉兔的创新,不仅是探测器系统的事情。为了实现预定的科学目标,嫦娥三号工程的探测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五大系统,都作出了各自富于创新意义的改变。

实现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首次软着陆,突破多窗口、窄宽度的发射技术和高精度的入轨技术,首次研制我国大型深空站并初步建成覆盖行星际的深空测控中心,研制、建设一系列特种试验设施,集成了一系列先进实验方法……这些是已经经受住考验的创新。

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巡视探测;首次实现对月面探测器的遥控操作;首次在月面开展多种形式科学探测;首次在我国航天器上采用同位素热源和两相流体回路技术,来实现探测器在月夜这样的极低温度环境下生存……这些是即将或者正在接受考验的创新。

创新,当然伴随着风险。因此,改变也就意味着勇气。

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也是人类开展深空探测的起点。正在进行的“嫦娥三号”探测,是地球上人类对于月球的第130次探测活动。有人因此质疑“嫦娥工程”的创新程度,但事实上,嫦娥工程并不是半个世纪前美苏登月的简单重复,而是集成了大量现代最新科技创新成果的富有勇气的改变。

美国太空政策研究院院长、原美国宇航局官员斯科特·佩斯在评价中国的嫦娥工程时说,其他国家登上过月球并不意味着中国不是先驱者,中国正在培训新一代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并且正在通过探月任务给予他们宝贵的太空飞行经验。

在嫦娥携玉兔落月的今晚,当我们仰望夜空、寻找那轮明月时,请不要忘记那些正在为之奋斗的科技工作者们。他们不因为缺乏勇气而拒绝改变,也不因为惧怕风险而停止创新。正是因为他们的勇气和智慧,嫦娥玉兔才得以登月。

从改变中受益的不仅仅是嫦娥玉兔。探月工程应用的各种高精技术,很多都可以作为民用。为着陆缓冲机构研制的新型合金具备很好的柔韧性,可用于汽车防碰撞等民用领域。对月球车的遥控操作技术,可用于智能机器人。月球车采用的视觉图像处理软件,也可能在未来装进我们的电脑……

如果未来有一天,你享受到了嫦娥玉兔带来的这些便利,请不要忘记对自己说一声:改变,你也可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