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兔“体检”录
碧 娟

“玉兔”首次登月,可一定要保证它“体格”健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的科研工作者们通过一系列跨越式创新,让“玉兔”能够进行严格优质的体检。

总环部科研人员们研制出月面重力模拟设备,用于模拟巡视器在月球表面的1/6重力环境,通过抵消巡视器的5/6重力,实现在动态和静态情况下各车轮与地面的接触压力与其在月面上各车轮与地面的接触压力相当,同时所带来的干扰力和力矩不应对试验性能产生影响。

月面重力模拟设备在嫦娥三号地面专项综合试验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玉兔”在铺设800多平方米模拟月壤的室内模拟试验场内共完成了10次约200个工况的大型综合专项验证试验。相关专家表示,月面重力模拟技术在嫦娥三号专项试验中的应用,标志着总环部在深空探测领域的专项试验技术上实现了零突破,为探月任务作出贡献。

为了研究和评价月尘环境对“玉兔”的影响,总环部月尘环境项目组在3年内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微米级的模拟月尘颗粒在抽真空过程中会产生沙尘暴一样的扬尘现象。为克服这一难题,项目组自主研发的模拟月尘综合环境模拟器采取了特殊工艺,保证抽真空时不会产生一点扬尘现象。

模拟月尘试验中还要求在工件上均匀淋洒月尘,每平方米20克,相当于要把半勺盐均匀地洒在1平方米的地方,这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总环部项目组设计的模拟月尘淋洒装置,实现了在1平方米均匀淋洒0.1g的模拟月尘。另外,模拟月尘制备装置能够生产出形状接近真实月尘几何形状的颗粒,并可根据型号试验需要配制出任意比例的模拟月尘。

此外,项目组还为型号试验配备了粒子高速摄像仪、在线粒度分析仪等先进的分析测试仪器,用于监控、测量试验过程中的粒子参数。这一系列创新突破最终为嫦娥三号产品包括雷达天线、望远镜以及相机等5件有效载荷部件完成了月尘环境摸底试验。如此一来,经过严格全面“体检”的玉兔终于可以活力四射地拜访月球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