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财富直通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淘宝开卖基金之后
郭辉铭

淘宝基金平台不仅有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还有相对高风险的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等。基金产品的丰富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也让基金公司借助淘宝这个平台谋求新的突破。不过,交易中巨额资金流的安全保障、如何应对重大时点的流动性冲击以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好像还差点儿火候。

前段时间,国泰、华夏、富国、易方达等基金公司亮相淘宝理财平台,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卖基金。一方面,淘宝网和支付宝为用户提供开户、下单、支付、管理等功能;另一方面,基金公司沿用店铺交易模式,为用户提供基金购买咨询和服务。在基金产品上,除了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还有相对高风险的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等。

其实,早在2012年7月23日,淘宝网理财平台就已正式上线,但淘宝基金一再拖延。直至今年10月31日,淘宝网才对外宣布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互联网首家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淘宝基金的推出,不仅有利于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求,还有助于重塑基金营销模式。

淘宝基金以电子商务特有的形式面对淘宝网的海量商户和客户进行产品发布和推广,拓展客户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可能是传统渠道难以匹敌的。在淘宝网上,中小基金公司还可以凭借综合营销手段迅速扩大市场规模。

由于淘宝基金的投资主体是商户和客户的小散资金,因此绝大部分的淘宝基金单笔成交金额较小。鉴于中小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和模式与机构客户不尽相同,尤其是在产品发展初期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因此,淘宝基金需要重塑营销模式,密切关注客户需求,甚至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个性化产品。

而且,自淘宝基金上线以来,已有多家公司推出了无申购赎回费用的债券基金和分级基金,不仅利好中小投资者,还可提升基金产品在同类理财产品中的市场竞争力。

毋庸置疑,淘宝基金顺应了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趋势,但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市场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在淘宝基金运作模式中,淘宝网只负责发布基金产品信息,支付宝仅为理财账户与银行储蓄卡之间的充值与提现及理财账户资金购买淘宝基金提供支付渠道,并不直接参与基金买卖的交易行为,亦不负责投资者与基金公司之间可能发生的理赔或纠纷处理。但目前来看,投资者充值、提现和买卖基金过程中的巨额资金流还缺乏有效的安全保障机制,相关部门也未将其纳入有效的监管视野。同时还要考虑重大消费时点的流动性冲击问题。在节假日等重大消费时点,很可能出现投资者大量赎回基金购买淘宝商品,这不仅要求基金公司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还可能对货币与债券市场流动性形成负面冲击。

目前来看,淘宝基金对中小投资者的风险教育重视程度明显不足。只有经过长期耐心的投资者风险教育,才可能培育出一批成熟的个人合格投资者,届时债券型、股票型和混合型等较高风险的基金才会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