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陆四大行同步发行“宝岛债”
共计67亿元 票面利率3.15%至3.7%
陈果静

本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离岸人民币市场正在加速扩容。12月10日,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在台湾发行了共计67亿元的“宝岛债”,四家银行分别发行12亿元、15亿元、20亿元和20亿元。发行的存续期为2年至5年,票面利率在3.15%至3.7%之间,其中交通银行3.7%的利率为此次发行中的最高水平。

这是内地银行首次在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被业内视为两岸金融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与“点心债”类似,“宝岛债”是指在台湾地区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2012年8月31日,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以备忘录确定的原则和合作架构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今年2月6日,台湾地区首批46家金融机构开办包括人民币存款、贷款、汇款、贸易结算和理财产品在内的人民币业务,两岸货币清算业务正式开展。

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台湾发行“宝岛债”,体现了中国银行对两岸金融交流及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作为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地位,此举也将促进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全面发展。

四大行成功发行后,今年“宝岛债”发行量从39亿元跃升至106亿元。今年6月,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在台湾发行首单10亿元“宝岛债”,期限3年,票息2.9%,获得市场热捧。此后,陆续有远东新世纪、东元电机、彰化银行、德意志银行等机构发行“宝岛债”,截至11月底,共有5只“宝岛债”发行,发行总规模为39亿元。

台湾人民币清算业务开始以来,台湾人民币存款已超过1200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宝岛债”与香港的“点心债”类似,目前来看虽然规模不大,但也为台湾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将加强两岸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