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刘松柏

一谈到产品的竞争力,不少企业往往从产品质量、价格入手做文章。的确,价廉物美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重要因素。但事实上,我们日常谈论质量这一产品竞争力要素时,从竞争对手角度考虑得多一些,主要追求产品的物质性能、运转可靠性、耐用性、产品精度、外形美观等方面比对手做得更优更好,对消费者的需求,往往就考虑得少一些,或者置于不那么重要的位置。这体现在,尽管我们时时声称“顾客是上帝”、追求顾客满意,但对顾客在产品使用中有关健康、舒适、安全、方便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往往难以言明。比如,究竟什么样的电脑屏幕颜色,对办公一族的健康舒适最适宜?什么样的显控操作界面,对机械设备操作员方便安全操作最为有利?等等课题,都有待科学厘清。

让消费者在产品使用中体验到健康、舒适、安全、方便,其实也是产品质量的重要内涵。在告别短缺经济跨入买方市场的今天,提升产品质量,不能仅仅关注产品的物理性能、化学成分、操作可靠、使用寿命和产品外观等传统因素,需要在对消费者人体自身相关参数的深刻理解基础上,进一步追求产品使用的健康、舒适、安全、方便。否则,可能“南辕北辙”。

现实中因为对消费者有关人体工效数据把握不够而“败走麦城”的例子就不少。比如,国内一家眼镜企业,因为参考的头型数据滞后,生产的眼镜不适合头脸的舒适度,结果造成货品严重积压;一些企业出口的服装因为不适合外国的尺寸而遭到退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掌握销售目的地的人体工学参数,无疑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欧美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将工效学基础参数作为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不仅将工效参数作为国家的技术基础资源来投资和建设,而且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化测量方法、测查体系和数据更新机制,保证了数据的质量,促进了数据的应用。美国、欧盟的劳动保护、职业健康法规中也明确规定企业和产品应符合相关工效学标准。

目前,我国新一轮成年人工效学参数调查已经启动,5年后我国将拥有自己的版型数据库,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将工效学参数运用到产品设计中。我们相信,有了中国人自己的工效参数支持,我国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越来越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