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与企业机遇系列谈⑦
更加注重依靠“人才红利”
陈宝明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方面,沿海“民工荒”向内陆蔓延,初中及以下、高中文化程度的劳动者需求大于供给,技能型劳动力,尤其是高级工程师、技师和高级技师短缺突出;另一方面,各种要素成本进入劳动力价格,使原本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

劳动力供求关系变化和成本上升,对我国传统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驱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国外有人甚至断言我国过去驱动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企业再要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来获取利润变得更加困难。

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供求关系变化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就明确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发展的目的和结果,也意味着,为了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我们必须更加注重依靠“人才红利”,必须下决心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提高科技创新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我国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下降的同时,科技人力资源的数量和规模却在不断上升,这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奠定了新的基础。据统计,2012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6950万人,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且年均增长在10%左右。2013年,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已经超过3000万人,毕业人数达699万人。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据估计,如果按照10%的增长率,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2015年将超过1亿人,2020年将超过1.6亿人。

庞大科技人力资源的形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升级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学科门类也较为齐全,为开展多层次创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成本仍然比较低廉,为我国企业发展低成本智力密集型产业提供了可能。我国科技研发人员的人均收入水平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也是很多跨国公司将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来,利用中国研发人员开展科技研发的原因之一,还有很多跨国公司将部分研发业务外包到我国,与之相应地,我国一批研发外包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些都是利用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的结果。

从国际经验来看,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是经济发展的必经过程。日本、韩国等在二战后都是利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优势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其后,日本通过发展劳动密集型技术创新使丰富的非技术劳动力得到充分利用,而韩国通过打造了低薪高质的劳动力大军,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加快了工业化进程。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规模上升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也日益突出。当前,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劳动者呈现出明显的劳动力过剩,而技能型劳动力短缺日益突出。这一结构性的矛盾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能够有效利用科技人力资源的企业仍然比较少;二是科技人力资源的供给与实用性的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

可见,科技人力资源规模的扩大,并不就意味着科技人力资源红利期的到来。要使科技人力资源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实现从依靠低成本劳动力向依靠低成本科技人力资源的转变,还要依赖于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真正地转到依靠科技创新的轨道上来。

发挥科技人力资源优势,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是找到我国低成本科技人力资源真正的优势所在。在低端加工制造和高端研发之间,存在着很长的过渡地带。我国虽然具有科技人力资源的规模优势,但是如果说就具有发展高端、智能、服务型产业,尤其是高端研发的优势,显然还缺乏支撑。我国在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失去低成本劳动力优势的时期,应需更加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其作用的发挥。

二是对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方向进行引导。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培育,要兼顾多方面的需求,在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基础上,既要发展高技能劳动者,也要培养高端研发人才,满足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多层次需要。

三是通过税收减免、降低进入门槛等措施,促进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应为科技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吸纳更多的科技人力资源就业,并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是企业在面对低成本劳动力优势可能丧失的情况下,应充分认识到我国面临的科技人力资源规模不断增加的现实,改进企业人才评价方式,培养和引进优秀创新人才;改善企业经营和管理方式,激发科技人力资源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改善企业科技成果的评价和奖励方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在充分利用我国科技人力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探索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

(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本系列谈至此结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