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知识前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剪裁中国人的新“版型”
本报记者 刘松柏
中国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项目
(资料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工作介绍》,2013年11月)

办公室座椅如何设计,坐着才更舒服?地铁车厢扶手离地多高才算合适?交通指示牌用哪种颜色最醒目?服装鞋帽的尺码号型应该如何确定?……这些生活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设计细节,都需要人体的形态、力量、视觉、听觉等人体工效基础参数来支撑。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日前正式启动了新一轮“中国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这是继1986年开展第一次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以来,我国再次对人体基础数据启动调查。调查完成后,中国人将拥有自己的新“版型”。

人体工效参数有什么作用?时隔20多年,为什么要再次测量人体尺寸?这些数据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呢?

中国人的块头变大了

人体工学家具、人体工学鼠标……目前“人体工学”正成为商家的新卖点。在淘宝网上,声称符合“人体工学”或“人体工程学”的商品达5万多件,涉及家具、玩具、床上用品、数码产品、汽车用品、电器、服装鞋帽、健身用品等。

“产品设计只有考虑‘人’的各种生理特点,才能真正满足‘人’的需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人类工效学实验室主任赵朝义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消费者对产品性能的追求也从最初只关心产品的质量,到关注节能、环保,再到现在更加注重健康、舒适。企业也更加注重产品的“宜人性”。

商家和消费者对符合人体工学产品的重视,无疑是一件好事。遗憾的是,此类宣传大多只是营销的噱头,因为“连标准都没有,怎么去符合?”赵朝义告诉记者,我国目前的产品设计,基本上还是依据1986年至1988年我国第一次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数据。比如,目前国内服装界参照的版型标准还是1992年颁布的GB1335-1991《服装号型》国家标准,就是根据1988年的人体尺寸数据制定的。由于数据陈旧,设计出的服装常常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2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关于国人人体基础数据却没有实时更新,而这20多年又是中国人体尺寸变化较大的时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工程师晁储芝说。2009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北京、上海等4个城市进行了一次《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试点调查》。这次调查采集了3000多份中国成年人三维人体尺寸,结果发现,相比1986年,成年男子人均身高增高了约2厘米;胸宽和胸厚则分别增长了6.5厘米和2厘米。“20多年来,中国人的块头明显变大了,以往的数据已经不能反映中国人如今的体型了。”

与我国20多年后才进行第二次人体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相比,发达国家大多5到10年就补充修订一次。美国人因工程与工效学协会(HFES)会员史蒂夫·拉凡达教授表示,更新数据是非常必要的,这样,企业和工业产品设计者才能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比如,日本每年都会投入数亿日元,对国民的体形分布特征、活动能力、视听能力、触觉特征以及认知能力等进行持续调查研究,其成果会立即被用于产业界,“极大地提升了日本工业产品的竞争力”。

“技术可以引进,但数据无法引进。”赵朝义说,“工效学基础参数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数据资源,对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个国家人本科技创新的基石。”

设计没跟上体型变化

中国人块头虽然是变大了,但目前,我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严重滞后,其他工效学基础参数数据基本空白,已严重影响到我国产品与工业设计和产业创新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

赵朝义在工作中接触到,个头偏小的中国人驾驶合资车、进口车特别费劲:握住方向盘,脚又踩不着踏板;踩着踏板,握住方向盘又吃力;同时握住方向盘和踩踏板,整个人就得缩下去。“这是因为国外汽车设计都是根据西方人的尺寸数据来设计的,并没有考虑到中国人的块头。”赵朝义说。

不仅合资车、进口车如此,即使是国产车,也没有考虑到中国人的“块头问题”。赵朝义曾经去国内一个汽车厂家调研,发现汽车内饰设计基本上是照抄国外数据,仅凭经验略作修改。“多数企业在进行设计时,使用国外数据和凭借设计师的经验,同时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小样本的调查。”

此外,对于办公一族而言,办公桌椅、电脑设备的人类工效学设计尤其重要。《2009年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显示,办公族亚健康比例高达76%,其中由于坐姿问题引发的腰椎间盘突出、颈椎劳损等健康问题占了相当大比例,成为办公族的常见病。一份来自美国的医学调查表明,笔记本、鼠标、键盘的设计其实并不符合人体工学,容易形成“鼠标手”、“键盘腕”。

办公病、电脑病,除了与人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外,与相关产品设计缺乏有效的人类工效学方面的标准指导和技术数据密切相关。比如,办公桌椅不论是桌高还是座高、座深、靠背及座背夹角,都与人体尺寸息息相关。这些尺寸的设计都需要根据中国人最新的“块头”来设计,才能真正达到健康舒适的要求。

“只有用中国人的体型数据,才能设计和生产出适合中国人的产品。”赵朝义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人体尺寸的重要性。恒源祥集团曾与东华大学合作进行过小范围的成人数据调查,北京服装学院也曾与企业有过类似的数据采集合作。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中国工效学基础数据的需求日益紧迫。建立能反映当前我国国民生理、心理特征的工效学基础参数数据库,已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所面临的关键性和迫切性的问题。”晁储芝说。

虽然2009年通过小样本抽样和数学推演对中国人体尺寸数据进行了一定修正,但还是不够全面和精确。精准描绘中国人的新“版型”,正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接下来几年要做的事。

产品将更加人性化

据了解,新一轮“中国成年人工效学基础参数调查”,以18至75岁的中国成年人为对象,将全国区域划分为东北华北区、中西部区、云贵川区等6个区域,每个区域内抽取2至3个测量点,测量和调查2万多个样本(人)。

每位被采集对象将提供200多项数据,除了人体尺寸参数从74项增加到160多项外,还将测量人体肌肉力量、视觉敏感度、声音敏感度、指端触觉等新项目,最终获得的数据将达到400多万个。

这项调查预计2018年5月底完成,届时,中国人将终于拥有属于自己的新“版型”。晁储芝说,新一轮成年人工效学基础数据出来后,一些产品和公共设施的设计将更加人性化。“这些数据会告诉产品设计者,中国人某项指标分布特点,特别是一些不可调的产品,将告诉设计师什么尺寸适合最多的中国人。”比如,根据身高、臂长特征,地铁上的拉手要符合成年人够得着的高度;根据中国人的视觉特性,交通标识与显示器的设计也会更适合中国人的习惯。

企业研发机构也将据此对产品设计进行相应调整。“比如,企业知道成年男子的腰围增加了,皮带打眼的位置就会变化,衬衫的胸围和腰围的比例也会发生变化;同样,西裤在设计时,在腰围和臀围的尺码设计上也会更为合理,消费者买到合适产品的几率就会增加。”据透露,一些家电龙头企业、汽车研制机构已主动向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咨询相关数据,对冰箱把手设计、洗衣机筒心高度、操控器的力度等设计进行调整。

此外,新一轮人体工效学调查也将给老年人带来更多的福音。赵朝义说,老年人的人体工效学参数与年轻人不同,特别是力学参数、视觉参数、听觉参数方面,呈现较强的特殊性。比如,老年人的力量不够,因此针对老年人的拉环、瓶盖打开时应该容易一些;老年人的视力不好,因此提供给老年人的药品说明字体应该大一些,等等。

“现在,很多设计对老人的关注不够,好多药瓶的设计不合理,老人拧不开,字也看不清,这在紧急情况下可能危及生命。”赵朝义说,“这也是进行本次人体测量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此次调查对象涵盖61岁至75岁年龄段的老人,弥补了以往数据中65岁以上老人数据的空白。“一旦获得了老年人的人体工效数据,就可以在轮椅的高度、药瓶盖的扭力、坐便器的形状等等方面着手,设计出让老年人更加舒适的专用产品。”赵朝义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