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激励保障落到实处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及各地关心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综述
本报记者 陈 郁

11月8日,慰问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丁水彬和沈星的父母后,中央文明办慰问组与陕西省召开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座谈会。大家表示,要认真总结交流关心关爱道德模范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做好尊崇、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工作的办法和措施。陕西省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永春认为,关心关爱道德模范,除了精神褒扬和资金慰问之外,还要形成复合型的长效奖励制度。

今年9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产生后,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对道德模范的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逐一了解住房、医疗、就业、入学、养老等方面的情况,从11月上旬开始,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对34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进行帮扶。日前,慰问小组已经分赴多地登门走访慰问,落实帮扶措施。各地也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协调慈善资金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完善道德模范褒扬激励机制。

11月5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文明办主办的“挚爱幸福年 孝行天下”送温暖捐赠活动中,市民和企业踊跃参与,捐赠220件羊毛衫和100套内衣,将在后期定向捐赠给马鞍山市的“中国好人”、孤寡老人,以及社区困难群众。据了解,马鞍山市一直尊崇“学好人,敬好人,帮好人”,弘扬“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设立43万元道德基金,通过政府注入、社会捐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形成稳定的资金来源,实现对有困难道德模范进行常态化帮扶。同时,马鞍山市还拟在企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实用技术培训、政府扶持创业、医疗、保险等方面,制定实施针对“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的激励保障措施。此外,当地建立了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制度,形成了推崇、礼遇、关爱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社会氛围,激励模范们发挥榜样作用,传递更强大的道德“正能量”。

11月20日,河北省召开“道德模范享受有关待遇”新闻发布会,提出切实加大对道德模范的关爱支持力度,全国道德模范享受全国劳动模范相关待遇,省级道德模范享受省级劳动模范相关待遇,并责成省文明办会同人社、工会等有关部门抓紧拿出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同时,河北省还决定,推动全省广大农村普遍建立《功德录》、城市社区普遍建立《好人好事档案》,在基层营造扬善抑恶的氛围。

在四川,广元市建立起了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单位帮扶、个人结对等多元化的帮扶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关心帮扶道德模范,通过专项帮扶、纳入低保、购买医疗保险、节日走访慰问、社会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及时进行帮扶救助,已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机制。仅2013年以来,广元市文明办就帮扶生活困难的各类道德模范43人次,帮扶资金12万元。该市还建立健全了定期走访关心道德模范的工作制度,安排专人对口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在重庆,綦江区成立区道德风尚基金,主要用于綦江区范围内的道德风尚模范个人、家庭、单位的奖励、救助和资助。例如,切实帮助改善道德模范的居住、出行条件,沙坪坝区97家文明单位走访慰问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12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折合人民币20万余元。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100余次。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巫大永和重庆市道德模范冯国珍提供了固定的经营场地,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生计问题。

在山东,临沂市沂水县除了定期走访、设立专项见义勇为奖励资金外,还定期组织道德模范免费进行健康查体。今年8月份,县文明办就为27名道德模范进行了身体健康检查;胶州市日前出台《道德模范关爱扶持办法》,与慈善、民政等部门联动,形成帮扶合力,确保道德模范的合法权益。

……

礼敬有德之人,关爱道德模范。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关心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早已形成制度。据了解,自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拿出1000多万元支持关爱全国道德模范,各地拿出1.2亿元帮助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解决生活困难,不仅让道德模范和他们的家人深切地感受到温暖,也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