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本报记者 陈 郁 刘存瑞 李 哲

“我主动在自己的摊位前挂出‘党员诚信经营’的牌子,成为市场内第一个亮明党员身份、挂牌接受监督的经营户,深得顾客信赖,许多在我摊位上购物的顾客都夸我‘是个好党员’。”11月28日,在山西太原市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运城市盐湖区八一市场个体工商户、党员韩冬红介绍了“党员亮牌促诚信经营”的经验,引起了不少非公企业党员的共鸣。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有私营企业1162.3万户,个体工商户4223.6万户,从业人员2亿多人。同时,非公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创造的就业岗位占新增就业岗位的90%。可见,非公企业能否实现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公领域已成为中国工人阶级最集中的领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非公经济科学发展、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战略举措,各级工商部门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效扩大了党的工作覆盖。山东济南市工商局利用登记软件系统和手工登记资料,摸清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现状、分布及数量,按照未建立、暂不具备条件建立、已建立党组织等情况,分别建立台账;湖北工商部门在全省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集中推进月”活动,各级工商部门的5000多名党建指导员、联络员,走访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微企业,与企业主坦诚交流、与党员促膝谈心,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相继成立;山西省侯马市工商局把商贸市场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目前,非公企业党组织基本覆盖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各级工商部门注意发挥工商职能,把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与扶持非公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相结合,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广西玉林市工商局指导中药材专业市场成立党支部,管理市场的城站工商所与市场非公党支部结对子,发挥党员商户作用,破解市场发展难题,使玉林中药材市场发展成为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上海市工商局黄浦分局豫园工商所指导市场党总支创建网络党建体系,构建党建工作平台、结对共建平台和社区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党总支在市场商户中的影响力;内蒙古赤峰市工商系统打造“党员经营示范店”220家,113名非公企业党员业主被授予“文明诚信经营户”、“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

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党组织、工商部门的指导下,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等集思广益、献计出力,一大批非公企业实现由依靠增加生产要素投入向依靠改善生产要素组合和技术进步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