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改革化解产能过剩

当前,化解产能过剩已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纺织、家电等轻工业、消费品行业相比,本轮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中上游重化工等行业,其重工业特征意味着通过行政手段压产、淘汰的难度较大。只有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才能从根本上化解产能过剩问题。

首先,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有竞争力的市场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流向有前景的新兴行业。进一步完善监控和考核体系,对重点行业的产能过剩进行动态监控,把反映能源资源消耗、环境影响程度、社会全面发展情况的指标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其次,依靠扩大内需消化部分产能。应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政策,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通过切实提高低收入者购买力、扩大中产阶级规模,拉动消费实现高速增长,以此可有效带动消化部分过剩产能。

再次,加快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输出国内部分产能。引导、规范和保护企业的境外投资活动,鼓励投融资系统加大对企业海外投资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国内企业与境外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合作。

最后,引导技术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行业准入,提高产能过剩重点行业的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淘汰力度。尽快建立落后产能退出的补偿机制及其实施细则,建立激励机制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力度鼓励技术创新,重视智能技术、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进步,重点扶持高技术中小企业,鼓励企业增加技术研发投入。

(山东省发改委 厉 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