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业施策化解产能过剩

要想从根本上遏制产能过剩,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严控产能过剩的源头,强化产能消化的途径,硬化产能消化的措施。只有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才能有效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

严控产能过剩的源头,提高产业准入门槛。要注重理顺资源、要素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使得考核评价指标更趋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更高,倒逼超标产能退出、节能减排达标和自然环境改善。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通过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引导过剩行业优胜劣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约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盲目投资扩张行为,缩减淘汰落后产能。

强化产能消化的途径,促进产业转移和技术升级。产业转移是应对区域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应充分考虑区域资源要素差异及经济发展的梯度差异,在科学预测区域产品市场需求空间的基础上,引导过度竞争、产能过剩的产能向外转移。并借助搬迁转移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加速更新技术和设备,提升项目技术含量,实现产品更新换代。

抓好落实产能消化的措施。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建立协作共商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和企业技术改造工作。对在化解产能过剩和技术改造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力进行表彰,对违法违规建设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监管不力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河南郑州市中原西路 薛培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