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现代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突进 催生物流业“蝶变”

1.8亿件包裹、首日处理量达6000多万件,这是今年“双十一”购物狂欢后给快递业留下的严峻考验。

过往的积压、爆仓还会不会出现?记者日前在广州几处快递站点、分拨中心走访看到,在今年快件量翻番的压力下,快递业提早做好准备,仓储、运力大规模扩容,较往年大为从容。背后,以“双十一”为标志的电商迅猛发展催生出快递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尤为引人注目。

国家邮政局监测显示,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主要网商11日全天共产生订单快递物流量约1.8亿件,全天各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快件,是去年“双十一”最高峰3500万件的1.7倍。

当这批上亿计的快件短时间内涌入快递系统时,可想而知后者承受的压力。回想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促销,快递业被闹了个鸡飞狗跳。据韵达太和分公司总经理潘朝凌回忆,那一次站点爆仓,所有分拨中心排满卡车,快件滞留途中。

四年间,快递业已是另一番模样。从最表层看,是硬件设施的大规模升级扩容。韵达速递今年前在广东省的分拨中心面积不到5万平方米,现在已经有23万平方米;百世汇通今年以来开通佛山分拨中心、改建广州分拨中心、投入番禺分拨仓等,仅广东一地面积扩张就超过一倍;圆通速递近年来不断添置全货机,目前已经有四架,计划未来十年内将发展到20架的全货机机队……

在人力和车辆配置上,各家快递企业亦是有翻几番的大手笔,并通过市场合作方式,在高峰时期调配充足的临时员工和运力。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今年“双十一”前,各快递企业投资新建、改造分拨中心300余个,新增干线班车2500台,新增航空日均运力800吨。

近几年以年均50%至60%速度猛增的电商,以“双十一”这样的极端方式迅速催熟快递行业。大量外来资本看中商机涌入,也为快递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繁荣背后,亦有业内人士提出隐忧:电商增长速度终将放缓,红利消失之后,依靠密集劳动力野蛮生长的快递行业能否适应,将是继“双十一”之后下一波考验。

文/新华社记者 付 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