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现代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区服务也是电商舞台
冯其予

当淘宝天猫为创“1111”当日交易额350.19亿元狂欢时,一些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更密切的电商服务正悄悄走进百姓人家。小区门口,有一家便利店。这天进去买水,结账后女店主笑眯眯地递上张卡片,上面不仅有这家店面的地址、联系方式、营业时间乃至免费送货的额度等等,正中还印有一个大大的二维码。店主说,在家里想要什么,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上网选购,满20元就能送货上门。

笔者用手机扫开网页,里面内容还真是不少。仅小区这100多平方米的小小便利店,能配送的商品竟有600多种,从啤酒饮料、水果蔬菜到日用百货,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除了这家店,在这个为便利店提供平台的网站上,类似的小店已有1600多家,覆盖京城大大小小的社区。“500米的便利服务,20分钟送达”,这是店主给笔者的介绍,虽然没有透露生意到底有多好,但是看着女店主笑着说“还不错”,想来是不差的。

其实在笔者看来,淘宝天猫350多亿元的交易额很强大,但身边这个小小的便利店平台更感觉实用温馨。北京有许多新建小区,有的小区已经有了这样的小小便利店,有的小区非常需要这样的商店提供各种日常生活必需品。很多小区中人员密集且年轻人居多,这些人既是生活用品的主要消费群体,又是熟练掌握互联网的群体,两者结合,这种搭建平台整合线下便利店资源的服务平台自然大受欢迎。这样的平台足以见得开发者的服务意识和长远眼光。与350多亿元的耀眼相比,小区便利店的电商平台并没有高调的宣传,但它托起了百姓的需求,服务千家万户,这样的服务平静、持续,潜力巨大,这样的线上线下融合新尝试必然会赢得更多的市场。

除了商品销售,服务更是电商躲不开的环节。由此想到了今年以来屡屡被提及的“移动互联”商机,各种理念、创意、前景满天飞,却少见考虑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要知道,真正的大市场,往往紧扣人们日常基本需求,这种需求其实很大,尽管不像“双11”的350亿元那样具有爆发气势,但却十分持久,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如何抓住这种细微之处的基本需求呢?除了必备的知识储备和经验之外,服务意识也是不可少的一环。市场往往存在许多机会,有心人把握住了,用心去完善呵护,这样的机会就能成为机遇。刚刚过去的这次“双11”电商购物节谁是赢家?其实,购物之后的服务跟进,及时的送货和退换货服务,是决定商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支撑。不注意或者注意到了却不重视这个环节,终归还是要吃“后悔药”。社区里的电商平台同样需要服务的强大支撑,只有走出服务瓶颈,才会赢得发展的广阔天地。商家应当多把心思放在市场需求这个问题上,好好琢磨,用心去对接,终归能发现属于自己的“大商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