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杨国民

11月6日,2013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同一天,海洋新兴产业和蓝色硅谷建设论坛也在青岛召开; 11月8日,包括国际海洋论坛、海洋专题展览和海洋文化活动等多项内容的2013年厦门国际海洋周开幕;同日,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的新家——国家深海基地在青岛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开展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和试验、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资源调查的公共平台。

短短两天内,以海洋为主题的4项重大活动相继举办,让人感觉到了我国海洋经济的热潮已经扑面而来。

占地球表面积71%的广袤海洋,是人类扩大生存空间、获得发展资源和推进产业革命前沿领域。进入21世纪,海洋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世界各国和地区抢占的产业制高点。为了谋求发展空间,沿海各国纷纷制定海洋发展战略、调整产业规划,把发展的重点转移至海洋。

我国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经济取得显著成就。进一步走向海洋,经略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对于提高国民经济综合竞争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海洋经济,党的十八大对大力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意义,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发展海洋经济,被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随后,国务院相继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和天津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规划,我国海洋经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与陆地经济一样,目前,在我国海洋经济中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粗放增长方式尚未根本转变,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够合理,自主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不强,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加剧,保障发展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这些因素仍制约着我国海洋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需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海洋领域的改革开放,充分释放改革红利,着力优化海洋经济结构,提高海洋科教支撑能力,推动海陆联动发展,加快实现海洋经济从量到质的跃升,走出一条新型海洋经济的振兴之路,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