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中国改革给世界带来经济红利
本报驻外记者 张 伟 严恒元陈 建 杨 明 刘 键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世界瞩目。各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将“定调”中国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和改革思路,对依旧乏力的世界经济是利好与振奋,也将给世界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启发

近来,欧洲媒体对这次会议的关注程度不断升温。欧洲媒体普遍认为,即将举行的三中全会将会提出中国今后的重大发展战略,推出新的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必将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鉴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三中全会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因此欧洲媒体对本次会议的预期普遍较高。欧洲媒体分析指出,即将举行的三中全会将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阐明未来10年政策目标的重要机会。中国政府在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采取循序渐进的谨慎策略,从而确保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因此,三中全会将会推出雄心勃勃的自上而下的经济改革计划,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欧洲媒体认为,本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经济持续30年高速增长正在放缓之际召开的。因此,中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关注经济增长的焦点将由过去的高速发展逐步转向未来的稳定发展。中国政府决定把2013年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下调到7.5%,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推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机遇,中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承受经济增长减缓的压力。中国经济要走上可持续、更平衡、更广泛和减少资源消耗的增长道路上来,就必须进行相关的结构性改革。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过度依赖,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推动国内消费需求。

与媒体抱有同样看法和期待的还有经济界和专家学者,他们普遍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给予积极评价,对三中全会将给全世界带来的经济红利充满期待。

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SCID)主任尼古拉斯·霍普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针对中国各个层面和领域存在的重要问题研究和确定改革方向,不仅将对中国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世界各国也具有重要影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他希望这次会议不仅能够有助于中国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现实问题,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更能够增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著名亚洲问题专家德怀特·珀金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会议将会列出一长串的“改革清单”,涉及许多重要领域,这些必须实施的改革可望制定宏大目标。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接受中国瑞士商会最新一期会刊《桥》的访问时表示,中国规模巨大的经济发展十分迅速,令人叹为观止。但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适度慢下来是必要的。菲尔普斯说,下一阶段,中国如何将自身的创造力运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十分值得关注。他自问自答地说:“中国能否成为世界本土创新的一个主要来源呢?很显然,他们能!”

瑞银集团经济顾问、前首席经济学家乔治·马格努斯近日撰文指出,全世界高度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他表示,中共三中全会预计将支持日益强烈的实施经济政策新原则的呼声。这可能包括转变政府在经济中的职能,实现经济再平衡,从依赖投资转向依赖消费和服务,将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的下一个主要驱动力,推动产业升级,提高创新能力等。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全家霖认为,此次三中全会迎来了改革开放35周年,会议有望出台将部分政府权限移交给市场的经济改革措施,这也为此次三中全会增添了特殊的意义。他表示,当今中国领导班子设计的蓝图题目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蓝图内容为“富强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其画法并不是教条主义或西式画法,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画法”。

匈牙利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现任匈牙利现代中国研究会会长伊诺陶伊·安德拉什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共将在此次三中全会上确定中国未来5年至10年的执政方针和改革方向。中国深化改革势在必行,只有进一步改革,中国才能继续走好自己的路。伊诺陶伊分析说,中国经济将面临由出口型保增长的模式向增强内需促增长的模式转变,这一过程会比较艰难,但相信中国有能力顺利完成这一转型。

伊诺陶伊表示,我们期待着中国改革新政策的出台,因为改革的不断完善和深化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必将为世界作出自己更大的新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