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营改增”多重效应逐步显现
本报记者 崔文苑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营改增全国试点的首个申报期,共减税130.13亿元。可以看到,营改增全国试点的多重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这不仅是各地区、各行业乃至各企业自身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同时也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中国经济“第二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主辅分离、专业化协作的方式,重新寻找产业链的定位,最大限度享受到营改增带来的红利。从东到西,各个区域也在这一变化中寻找到新的发展契机——

打通二三产业之间的链条

东北老工业基地轻装前行

东北老工业基地曾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但同时,这里也一度成为中国下岗职工最多、全国困难企业和城市困难居民最集中的地区,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正因为如此,东北地区的企业分外期盼营改增。

事实上,早在1994年,增值税政策就已经让不少重型制造企业尝到了甜头。

有着100多年历史、与大连市同龄的中国北车集团以前是传统的机车制造厂,拥有从废铁、生铁的冶炼到技术研发,再到火车制造的“全流程”生产线。目前,国内在铁路上跑的火车,有一半以上的火车头在这里制造出来。

上世纪90年代初,东北许多老工业企业都面临“包袱过重”的难关。当时的北车集团也是如此。“早在2004年,我们就开始享受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增值税优惠政策,避免了重复征税,减轻了负担。”中国北车集团总会计师高武清表示,今年8月1日,新的营改增改革推开后,企业生产链条环节的抵扣越来越充分,运输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每年还可以节约出500万元用于技术研发。

对于北方重工集团总会计师助理秦先强来说,尽管推行营改增试点直接受益的是服务业,但重工业的商机也不可小视。“我们是国家重型装备制造企业,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矿山、开采、运输、破碎、冶炼等方面。营改增后,运输及服务外包的风险减小了。”

此外,借营改增的东风,北方重工还依托重型机械生产方面的优势,与沈阳市地铁集团、沈阳市国资委资产公司一起成立了沈阳盾构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这是多重利好的事情。比如,北方重工以1亿元将机器出售给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再将设备以1.5亿元的价格租给企业用10年,每月还125万元。企业再也不用发愁买设备的费用了,北方重工市场也打开了,同时租赁服务业也能加快发展。”辽宁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芦有林表示,目前国内企业90%的设备都是购买,未来应加快发展包括租赁服务业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辽宁省第三产业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7.5%左右,与上海占比60%以上的数据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辽宁省迫切需要抓住营改增这个机遇。”芦有林说。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国原增值税纳税人增加抵扣减税362.7亿元。随着增值税抵扣机制作用的发挥,第二、三产业之间的链条有望打通。

营改增有利于提高服务业水平,随着增值税抵扣机制作用的发挥,第二、三产业之间的链条有望打通

进一步激发现代服务业潜力

中部地区再添崛起引擎

现代服务业已成为中部省份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主力,营改增推动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开始显现

2005年8月,湖北省再次提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这个有着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武汉、全国第二大智力密集区的中部大省,将凭借科研、信息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坚实根基,努力引领中部崛起。就此,专家评价认为,内在优势的转化需要外部动力的支持,营改增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外在推动力。

湖北广播电视台在营改增中不仅实现了大幅减税,还成功进行“主辅分离”,实现了电台制播分离的专业化分工。今年前8个月,湖北广播电视台改征增值税后减税1900多万元,降幅达46.4%。

电视台财务负责人朱雨龙告诉记者,减税效果可以直接体现在设备的更新和升级上。今年前8个月,电视台总的设备更新投入约8000多万元,抵扣额达到1140万元。他表示,对于电视台来说,设备的折旧与更新在运营成本中占比很高,平均每年采购投入都在8000万元左右,营改增无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这部分开销。这其实是变相鼓励企业进行设备升级换代,带给老百姓更高质量的影视作品。

在借力营改增加快技术设备升级的同时,广播影视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调整机遇。

营改增为湖北广播电视台制播分离创造了条件。营改增试点开展前后,电视台成立了两家节目制作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的北京长江传媒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长江传媒主要为我们提供节目,原来双重征税的问题现在解决了。”朱雨龙说,营改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有利于专业化分工。比如,以前由电视台节目组承担的节目,现在可以向北京的分公司购买,价格和收视率直接挂钩,收视率高可以加价,太低甚至可以不予购买。这样做还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北京高等院校、明星、企业家云集的资源优势,“以前做节目需要请嘉宾连夜飞到湖北,现在在北京就能解决。”

长期来看,营改增对于进一步激发行业潜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从试点企业纳税情况看,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湖北省营改增试点企业的纳税主力,约6%的户数贡献了超过20%的税收收入。

营改增的实施加快了湖北主辅业分离的步伐,促进了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目前,湖北省襄阳市已有10家企业把设计、运输等辅业从主业中剥离。来自襄阳市国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主辅分离工作全部完成后,预计全年可增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200余万元。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数额还将继续增加。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现代服务业营改增纳税人数共计181.6万户,前8月共实现增值税506.5亿元,与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261.8亿元。营改增推动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短期面临税负上升问题

西部地区交通运输业迎来长期利好

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业的促进作用将传导到相关产业,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

今年8月1日,营改增试点在全国推开,占国土总面积71%的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同步进入改革阶段。在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服务业所占比重不高的西部地区,交通运输业起步较早,参与营改增试点户数众多,对税负的敏感程度较高,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最大的陆上货运企业、出租车企业和物流企业,拥有各类货车4000余辆。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40亿元,全年应缴税费1.3亿元。在营改增试点改革中,占公司营业收入90%的公路客货运输及物流辅助业税负上升较为明显。

这么大规模的运输企业,车辆更新有较大抵扣额,能否以此降低税负?

对于记者的疑问,重庆公路运输集团财务处副处长秦帮军表示,能取得可抵扣进项税的成本项目仅包括购车、油料,而且车辆购置是一次性抵扣,不具有持续性。“公司近期有大量车辆更新,月均车辆设备采购费用近2000万元,进项税近300万元。在货运收入较低时,占进项税总额的比重较大,但随着货运收入的增长,占比大幅降低,公司的货运收入税负还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

当前也有部分物流企业通过提价的方式来“消化”税负增加部分。重庆美联国际财务总监陈杰坦言,“目前业务报价增加了6%左右。”

陈杰认为,业务量是否受到影响,最终还要看企业实力。“提价对企业业务的影响没有想象中的大,由于海外运输风险较高,客户还是会选择服务好、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国际货代服务。”陈杰说。

记者注意到,虽然对税负问题更为关注,大家对改革即将带来的利好更为看重。比如,营改增能够促进交通运输业加快固定资产更新步伐;为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吸引客户资源,利于市场开拓;规范西部货运市场的发展,改变中小企业林立、低利润恶性竞争的不良局面……

在重庆,还有一些企业想好了“应对之策”。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总监胡大华表示,公司确定了4步应对方案:重新确定产品或服务的市场价格;重新审核和选择供应商,最大程度争取税收抵扣利益或采购折让;充分研究和利用营改增过渡政策;按机会更新设备,加强进项抵扣。

四川省绵阳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范萍认为,营改增对西部地区最大的意义在于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范萍表示,受地理位置限制,西部地区交通运输业发展相对滞后,并制约了物流业及其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而实际上,西部地区恰恰是我国能源、粮食的重要产地,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业的促进作用将传导到这些相关产业,激发这些产业的增长潜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