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煤炭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度将在低位徘徊

今年以来,煤炭行业下游需求低迷,进口高位冲击,价格持续下滑,企业效益下降,市场景气持续偏冷。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已经连续7个季度下降,但本季度降幅有所收窄。

经模型测算,2013年四季度与2014年一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6.8和96.7,产业景气将小幅回升;预警指数均为66.7,较三季度上升3.4点。

煤炭企业家普遍认为,四季度的企业景气状况要好于三季度。三季度对2000多家煤炭企业景气调查结果表明,反映煤炭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90.0,比对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17.6点,与上季度的预期指数相比高13.0点。企业家对未来的信心回升与企业订货的增加有关:三季度接受调查的煤炭企业中,有53.2%的企业订货量较上季度“增加”或“持平”,较上季度回升8.8个百分点。由于对未来信心的回升,用工计划“增加”的企业比重虽然仍低于“减少”的企业比重,但两者剪刀差比上季度缩小4.6个百分点。受产能过剩以及产业景气的持续低迷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依然较低,三季度,投资计划“减少”的比“增加”的多31.6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上季度仅缩小1.8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煤炭产业运行整体环境并未根本改善,拉动煤炭需求的基本动力依然偏弱,未来国内煤炭产业景气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四季度产业景气度难大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