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煤炭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期货工具 防范市场风险
交通银行能源研究员 竺暐

学会防范风险仍然是煤炭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未来,煤炭行业应充分发挥现货、期货两个市场的优势,进行风险管理,用好动力煤期货这个“避风港”和“指挥棒”

最近,煤炭市场价格显露出小幅回升态势。但这一新变化并不能改变当前煤炭产业仍处于寒冬的现实,学会防范风险仍是煤炭产业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

9月底,动力煤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此举意在通过发挥期货本身在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方面的独特作用,为煤炭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防范市场风险的工具。

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定价,动力煤期货市场的建立将完善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价格这个“晴雨表”更为精准。一般来说,市场定价的有效性取决于交易主体的数量和交易的频繁程度。动力煤期货市场的建立,使煤炭、电力、化工、冶金等传统产业链上企业、众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可以集中参与远期市场竞价,这就扩大了参与主体,提升竞价的准确性。此外,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杠杆特点,降低了准入门槛,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频率。

在动力煤价格下行周期,煤炭企业可以在期货市场上卖出合约,未来当现货价格下跌时以期货市场的盈利来弥补现货市场的损失,从而实现止损保值目的。同时,煤炭企业在价格上升时期也可以用买入期货的方式,提前锁定收益。通过现货、期货两个市场的交易,煤炭企业不再“靠天吃饭”,从而降低煤价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平滑企业利润指标。

期货价格反映了未来煤价走势,预示了企业未来经营面临的供求环境。因此,煤炭企业要用好这一“指挥棒”,以价定产,指导生产经营。

从煤炭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期货市场的建立对于缓解煤电矛盾也具有积极意义,煤电双方通过期货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将有效降低电煤谈判成本。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看,国家亦可以通过期储煤在期货市场上正反向操作,实现在公开市场上调节供需,减小煤价异常波动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动力煤期货市场建立之初,市场功能的实现尚待时日。同时,期货市场是把“双刃剑”,在规避风险、锁定利润的同时,也可能因操作不慎导致亏损。因此,煤炭企业入市前须做好功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