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稳增长态势将延续

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整体运行平稳。但是,装备制造业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扰:国内需求有待培育和开拓、国外需求依旧疲软,出口形势严峻;中高端产品不足、低端产品过剩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结构调整任务繁重;企业经营困难加大等。

在未能充分考虑政策效应的情况下,通过模型测算,预计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5.8和96.0,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均为80.0,反映出装备制造业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

三季度对18000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装备制造业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34.2,比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即期指数高4.7点。三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0.3%,比二季度回升了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1.2%,比一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鉴于企业对未来的信心回升,企业用工计划略有回升。三季度,用工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高5.9个百分点,两者的剪刀差较二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下滑。三季度,投资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10.1个百分点,两者的剪刀差和二季度基本持平(缩小0.1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