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维持弱复苏格局
民族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 符彩霞

三季度机械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有所改善,四季度机械行业可能会延续之前的弱复苏格局,建议重点关注行业未来持续增长更为确定的环保领域

三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显示,经济增长情况继二季度探底后略有回升,但始于2012年下半年的本轮经济复苏强度明显低于以往经济周期,基本呈底部小幅振荡走势。

因此,我们认为今年四季度,宏观经济的这种弱势格局难有根本性好转。

据机械工业联合会数据,2013年1至7月机械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2.43%,实现利润总额6964亿元,同比增长12.29%,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额同比增长5.47%,比1至4月回升1.5个百分点,表明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有所改善。四季度机械行业可能会延续之前的弱复苏格局。我们预计,全年机械行业收入增速在15%左右,将略高于2012年10%左右的增速。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信息,2013年前9月全国铁路完成基建投资3287亿元,同比增长12.5%。8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种种迹象表明,铁路投资进入平稳期。

三季度,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和地方针对大气污染、水处理、固废、节能环保等领域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多项重要政策,对未来环保行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中,环保行业仍将是机械行业各子行业中的投资优选。

宏观经济增长经历了二季度的小幅回落后,三季度出现了小幅回升,但整体弱复苏格局没有太大变化。我们认为四季度需要警惕机械行业复苏可能临近尾声的情况出现。

建议重点关注行业未来持续增长更为确定的环保行业企业。7月份的天然气价格上调短期内对LNG重卡产生了不利影响,但长远来看,天然气作为清洁替代能源的占比逐渐提升的趋势是明确的。维持行业看好评级,风险在于经济重入下行通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