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效益继续改善 汽车行业贡献大

三季度装备制造业虽然总体运行平稳,但市场不旺、亮点不多的局面仍在持续。从统计数据看,行业收入增速出现放缓,利润保持增长增速放缓,但增速也继续快于收入增速,说明企业效益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市场倒逼和政策导向下的行业结构调整正在深入进行

三季度,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因为部分产品的产量出现回落,二是因为价格的回落。

从产量看,部分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量继续下降。从价格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中,虽然8月、9月加工业指数环比均为上升,其中9月环比上涨0.1%,但同比仍为下降1.4%。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数月负增长但降幅逐步收窄、一些行业主导产品的产量同比出现下降的背景下,装备制造业收入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反映出两个迹象:一是市场倒逼和政策导向下的行业结构调整正在深入进行,落后产能退出效果显现;二是企业曾经的规模扩张冲动受到抑制,转而逐步向寻找适度的经济规模转变,更加重视短期的经营效益。

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效益改善的主要贡献者依然是汽车等大行业。从利润构成来看,1至8月汽车行业创造的利润占机械行业的39.66%;从利润增速来看,汽车行业贡献了增速的绝大部分,非汽车行业的利润增速仅为9.04%。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前三季度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588万辆,同比增长12.7%,有望创出全年2100万辆的新高,装备制造业四季度经济效益仍有望提升。

与此同时,行业出口形势有所好转,行业企业投资信心也有所恢复。从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来看,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16.05%,比上半年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装备制造业总体有望小幅回升,但市场全面回暖的可能性不大。行业局部的热点有望出现,建议企业关注以下领域商机。

关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提出要鼓励有条件的城市推进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建设。按照有关规划,青岛、无锡、常州等城市将合计新增100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预计有望带动投资6000亿元至7000亿元。

关注西部地区的开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2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的通知》指出,西部地区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交通建设,抓好在建重大项目。传统工程机械产品在西部地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注工业节能、环保产业。《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今后3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推广节能产品,节能产品类型在工业领域新增风机、水泵、压缩机、变压器等产品,这些产品将迎来发展机遇。

关注清洁能源相关产业。依托国家重点工程,装备制造业将加快发展新型清洁能源设备、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资源循环利用装备、煤炭清洁利用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再制造领域,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内燃机等具有发展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